沂水县扎实推进农作物秸秆“四离一集中”见实效

2017-11-09 1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当前,沂水县秋收秋种工作已全部完成,农作物秸秆“四离一集中”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彻底消除秸秆焚烧的隐患,沂水县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农作物秸秆“四离一集中”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思想认识再提高。目前秸秆晾晒已基本完成,干燥的秸秆极易引发火灾,各乡镇充分认识到当前禁烧工作的严峻形势,自觉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切实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把秸秆“四离一集中”作为当务之急、工作重点来抓,采取得力措施抓紧抓好,确保田间、路边、河道、沟渠内的秸秆全部清理完毕。目前,全县动用机械3800余台,清理秸秆沤积1900余处。

  二、工作责任再压实。秋种结束后,各乡镇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四离一集中”工作上来,建立了秸秆禁烧快速反应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乡镇领导包管理区、干部包行政村、村干部包户的分包责任制,把任务细化到人头、到地块,确保地块着火能追查到责任人,切实把工作落到了实处。

  三、节点计划再推进。各乡镇根据本区域实际,制定秸秆“四离一集中”节点推进计划,对已伐倒的玉米秸秆和河道、沟渠的秸秆,督促各村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在11月10日前,清理完毕,并留好影像资料。对明年倒茬的玉米地块明确责任人,直到秸秆清理出地。县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督导组和暗访组对各乡镇“四离一集中”情况进行督导巡查,对清理工作不力、积压秸秆较多的乡镇适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四离一集中”面积12余万亩。

  四、督导力度再加大。为加快秸秆“四离一集中”工作步伐,要求13个县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督导组继续坚守工作岗位,把督导的重点放在秸秆清理、集中存放上,深入田间地头,发现丢弃秸秆要及时联系乡镇组织清运,把秸秆焚烧隐患消除在田间地头。近期,全县共出动督导车辆260车次,督导人员780人次,未发现秸秆禁烧事件。

  通讯员 段文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