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企业"精准扶贫联盟"捐赠钱物超1100万元

2017-11-23 0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见明 杨家慧
play
" />

  这几天,临沂沂水县圈里乡涝坡村贫困群众申希文正忙着在北山自家的桃园施肥,期盼来年又是一个好收成。

  “我这北山上7亩地,以前都是种花生,也浇不上水。修上了电灌站修了路以后,去年我栽上了桃树,今年就见果了,比种花生强多了。”涝坡村村民申希文高兴地说。

  申希文口中所说的电灌站就是去年刚刚修建的涝坡村东扬水站。这个扬水站是由驻村第一书记所在单位沂水供电公司、帮扶企业沂水美佳地毯有限公司和沂水蒙格尔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而成,目前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扬水站的建成,把村北500多亩山岭薄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花果山、丰产田,仅此一项,亩均就可增收500元。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沂水美佳地毯有限公司今年还出资帮助建设了社区服务中心,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力促村庄面貌实现大的改观。

  “去年3月份以来,美佳地毯公司与我们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去年出资5万元用于扬水站建设,今年继续出资2万元用于活动中心建设,并提供2万元的人造草坪用于幼儿园建设。公司老总承诺以后只要我们村有什么困难,企业就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我们村尽快脱贫致富。”涝坡村党支部书记王振松说。

  像美佳地毯公司一样走在扶贫一线的企业还有100多家,他们共同加入了一个组织——“百企精准扶贫联盟”。去年,该县有137家企业加入了该联盟,并与92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今年又有45家企业与43个重点插花村结成帮扶对子。

  今年的一场暴雨,冲毁了沙沟镇于家洞村里的一条机耕路,影响了秋收和周围自然村群众的出行。三众集团被村民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修路精神所感动,主动捐助4万元帮助修路。在场的一位老人说:“我们和三众集团无亲无故,人家捐款给我们修路,这是天大的恩情啊!”村民决定,这条路修成后命名为“三众路”,并在路边的大石头上刻字留念。这是村民对三众集团发自内心的感恩表达,他们永远难忘三众集团,也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他们付出辛勤努力的人们。

  三众集团热心救助社会困难群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捐资助学、环境保护、关爱环卫工人等领域倾情投入。今年4月,三众集团为诸葛镇河西庄村共计95户70岁以上的老人每户捐赠1台40寸的液晶电视,丰富村里老人的文化娱乐生活。使老年人能看上电视,老有所乐。6月份为四十里堡镇上李家庄村修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问题。9月11日,三众集团又出资20万元为崔家峪镇磨峪村修建一条生产路,在捐赠仪式现场,众多群众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以前群众种的这些樱桃树、核桃树都浇不上水,有了这个蓄水池,浇地就不用愁了,你看现在蓄了满满一池子水。”夏蔚镇泉峪村党支部书记孙隆来看着建好的蓄水池,脸上乐开了花。

  这个让村民连连称赞的“蓄水池”是临沂市新东方超市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社会扶贫”的一个开始。新东方超市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履行企业扶贫责任,满怀热情加入到全县扶贫攻坚战中,积极结对帮扶泉峪村。

  在小山村,夜色早早降临,看着群众出行不便,该企业又投资5万元为村里建起了22盏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

  在精准扶贫路上,爱心企业的举措不胜枚举,如慧阳制衣投资100多万元分别在夏蔚镇双山村、诸葛镇大诸葛村、黄山铺镇胡家庄村建立扶贫车间;兴沂建设集团向沂城街道东山村捐赠10万元用于扶贫;马奇食品公司为诸葛镇坡庄一村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补贴40元的孝老基金;泓达生物公司捐资101万元资助200名贫困大学生;沂蒙建设集团捐资50万元自助大学生等等,其大爱之心非常感人。

  今年以来,全县共有182家企业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设立扶贫车间等累计投入资金、物资折款1100多万元,设立或正在设立项目加工点和产业帮扶项目61个,安排就业500余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和“五通十有”等方面问题30余处,各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100余次,捐助善款、物资折款200余万元。

  徐见明 杨家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