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沂水加快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步伐

2017-12-05 10:4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临沂市沂水县住建局紧紧围绕“四新”“四化”方向,结合部门优势和建设领域特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蓬建元丰杭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项目,着力推动传统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落地生根、提速提效。

  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建筑业发展方向。当前国家住建部大力倡导装配式建筑,它是落实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项目,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实现建筑现代化、产业化、绿色化的必由之路。与传统钢筋混凝土建筑相比,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具有抗震性能好、建设周期短、工程质量优、建设投资省、得房率高、布局灵活、节约能源、绿色环保等优势。今年7月份,该项目被确定为“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项目”。

  技术与资金完美结合,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项目由山东蓬建集团、临沂元丰置业有限公司出资金,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出技术,三家企业合作建设。山东蓬建是蓬莱市建筑龙头企业、第一纳税大户;元丰公司是临沂市最具发展成长潜力的建筑企业之一;杭萧公司是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企业,国内70%至80%的装配式钢结构专利由其掌握。尤其是公司创新研发的“钢管束组合结构住宅体系”,是当前国内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核心领先技术。该项目是杭萧公司在临沂市合作设立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个钢结构装配式产业基地。项目选择与杭萧合作,就是选择了国际眼光、取得了行业发展的国内话语权,必将成为技术与资金完美结合的典范。

  投资规模大,建设速度快。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500亩,投产后年加工钢结构构件32万吨,年施工钢结构装配式建筑400万平方米,年产值可达80亿元,实现税收4亿元。先期实施部分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试投产。自今年3月28日开工奠基以来,沂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投资单位、引资单位、帮扶单位全力搞服务、抓建设、促进度,提前1个月建成投产,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沂水速度”。鉴于项目前期进展顺利、发展前景广阔,公司计划追加投资10亿元,到2020年总投资规模达到22亿元。

  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2016年,国家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临沂市政府提出“到2020年,中心城区基本实现装配式建筑占当年新开工建筑面积的30%”。沂水县确定“到2020年,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占当年新开工建筑面积的15%,到2025年达到25%”,这为项目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该项目建成后可辐射整个临沂市和沂源、临朐、莒县等沂水周边县区,对推动该县,乃至全市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示范工程引领,加快应用推广。采取“先易后难、先内后外、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方式,加快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以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市政道路桥梁、综合管沟管廊等项目和新开发的住宅小区为突破口,率先进行试点。其中,投资近6亿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西城“一馆三中心”(城市展览馆、市民文化活动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全民健身运动中心),计划采取装配式钢结构进行建设,着力打造西城地标性建筑,引领全县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方向。

  张金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