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高庄镇:“四个到位”确保冬季防火有实效

2017-12-12 1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东
play
" />

  北方冬季天冷多风,少雨干旱,干透的植被一旦遇到明火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将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沂水县高庄镇地处2市4县交界处,境内森林覆盖率高,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防火的责任与意义尤其重大。

  宣传认识到位。防火先防人,该镇专门召开了冬季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大会,要求各村、各管理区从内心深处认识到防火的责任与意义,把冬季防火做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做好辖区内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利用村村响广播喇叭,每天定期宣传森林防火的有关知识,同时,政府出动宣传车,进村到户发放明白纸,使广大干部群众加深了对森林火灾的认识,提高了防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综合整治到位。一方面在与沂南、蒙阴、夏薇、岱崮的交界处和入山口处的杂草和枯枝进行彻底清除,清理出火场安全线,确保本地火情不会过界,外地火情不会蔓延过来。另一方面加强对传统坟地管理力度,由各管理区人员带队清理附件杂草,不给火苗留蔓延空间,同时引导上坟祭祖的群众在烧纸时选择无风或背风安全处,把引发山火的风险降到最低。

  应急反应到位。镇里抽调了16名责任心强有能力懂技术离家近的年轻干部组成防火突击队,该队实行24小时待命制。待命期间,多次进行实地应急演练,重点演练灭火设备的使用与维护,聘请县林业局森林消防队到现场进行培训和业务指导,增强队员的应急反应能力。今年该镇还配备了森林消防专用车辆和灭火器材,新配备大型风力灭火机10台,其他各类灭火器材与用具确保齐全,确保发现火情队伍能拉的出去,到达现场能在第一时间有效控制火势。

  责任落实到位。镇里实行领导带班制,当日值班领导做为第一责任人,做好全镇的防火统筹和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手机开机,有事向主要领导请假,确保不空岗不缺勤。村内安排专人进行轮流值班,发现火情第一时间上报。林业站组织好护林员进行山地巡逻,确保各村各线都有人监控巡逻。绩考办做好抽查与考核,对不在岗的,缺勤的通报并加倍扣工资。

  通讯员 李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