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加快农业转移人口 让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2017-12-12 17: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敬 冯薛杰
play
" />

  近年来,临沂沂水县始终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让群众更幸福”为目的,围绕进城群众最关心的“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等关键环节,循因施策,制定具体可行的推进措施,全力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目前,县城建成区面积60平方公里,人口40万。2016年,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2.88%和39.89%。

  “进得来”: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该县实行积极稳妥宽松的户口迁移政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户籍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积极优化落户政策,创新落户方式,简化落户程序,畅通落户渠道,充分保障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无门槛,迁入无障碍”,助推有意愿有能力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充分保障进城落户农民的合法权益,农村人口进城落户后,对群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保持“三个不变”,让进城农民吃上“定心丸”。同时,不断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围绕拓展完善居住证的社会功能,积极探索居住证在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子女教育、计划生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一证通”。

  “留得住”:加快推进产城融合

  该县坚持新型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并举,“四化”同步协调推进,将产城融合作为推动城镇化发展的主引擎,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供充足就业保障。坚持工业带动。坚持以“125”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突出政策引领、招大引强、转调提升和重点突破,产业发展实现了跨越攀升。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了以绿色化工、机械电子、矿产加工和高端食品等四大主导产业为核心,以纺织服装、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为支撑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2016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70亿元、利税80亿元。目前,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364家,永丰轮胎、歌尔声学等一大批企业成为安置就业的重要载体,其中永丰轮胎公司吸纳务工人员3000余人,歌尔声学用工近6000人。引进的投资240亿元、占地6600亩的青岛保税港区沂水经济合作区,已入驻企业15家,吸纳务工人员2600人。坚持服务业拉动。坚持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成功创建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5A级景区创建正在积极推进中。全县共建成开放景区33处,其中4A级6处,居全省县级首位,2016年接待游客突破千万人次,全县农转旅直接从业人员3.9万人,间接从业人员10万余人。

  同时,该县按照“优化布局、完善体系、延伸链条、充实配套”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综合性物流园区和电子商务。2016年,实现物流业税收2.1亿元;全县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和个体网商4000余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0亿元。坚持现代农业推动。把新型城镇化与农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累计建成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94处,就地就近转移农村劳动力1.1万人,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6年,实现园区农业总产值18.69亿元,带动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5.59亿元。打造了以县城为中心、以沂河为轴线、围城30公里的休闲观光高效设施农业经济圈,建成2A级以上休闲农业旅游景区15个、精品采摘园11个、农家乐800余家,每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4.7亿元。

  “过得好”:全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作为城镇化科学发展的根本保障,让群众住得舒适、生活得有尊严,促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在教育发展方面,投资近20亿元,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实现进城务工子女入学无障碍。在住房保障方面,建设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2000余套,灵活运用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模式,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需求;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改造棚户区项目58多个,建设安置房1.5万套,有效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和环境。在就业保障方面,大力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完善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充分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劳动权益。在医疗养老方面,合理设置医疗服务网点,实现村级医疗服务点全覆盖,成为全省首批分级诊疗试点县。同时,该县建有规模较大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2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9处,确保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张敬 冯薛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