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决胜决战创“5A景区”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2017-12-18 16:0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贾孝月 周彦君
play
" />

  “好长时间没有来了,变化可真大,景区比以前干净整洁了不少,游客中心和卫生间修得很高大上,各种指示标志也很明确。”在临沂沂水县地下大峡谷景区游玩的马秀君女士这样说道。

  大峡谷景区出现的新变化正是沂水县全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成果。2017年,沂水县按照“建设全景沂水,发展全域旅游”战略思路,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把县城和小城镇作为景点来建设,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带动,全力打造新产品、谋划新项目、发展新业态,持续提升“山东好客·沂水情长”旅游品牌影响力,并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时代新名片、新格局、新亮点。

  创建5A级旅游景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指标繁多。为打赢创建5A级旅游景区这场硬仗,实现旅游发展的美丽蝶变,该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调动各部门、社会各界在政策倾斜、资金支持、参与旅游等方面的积极性,认真抓好每一个细节,管好每一个环节,把好每一道关口,形成人人争做旅游发展促进派的良好局面。

  隶属于山东龙冈旅游集团的“沂水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由萤火虫水洞和地下大峡谷两个4A级景区组成。2017年2月,该旅游区顺利通过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成功取得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入场券”。

  “作为创建主体,我们深感责任重大,8个大项、104个重点工作急需我们完成。为此,我们对照标准和实际差距,邀请省创建5A专家库成员到景区进行现场指导,抓紧项目建设,补齐创建短板,规范运营管理,竭尽全力将旅游区打造成为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山东龙冈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善久介绍道。

  该旅游区秉持“精益求精、游客至上、打造精品”创建原则,投入1.6亿元,打出一套交通、游览、安全、卫生、购物全方位提升的创建“组合拳”。不仅建成了高标准游客中心、高规格购物场、高档次景区厕所,交通建设提升、游览引导系统提升、游客服务体系建设、资源与环境卫生整治、智慧景区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创建活动也如火如荼得开展起来。旅游区的美观性、规范性、文化性和人性化、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逐步让旅游品牌的龙头“昂”起来。

  同时,沂水县以做好城景融合规划、完善城市景点景观、提升配套服务功能为重点,强化分工协作,逐渐形成了相关职能部门统一配合、上下联动、主动作为、共同担当的创建机制,以“生死时速”抓5A创建,通过周边农家乐改貌、景观周边绿化配套提升、雨披清理取缔、景区信号全覆盖、环境指标监测、道路改建扩建、输电线路整改、指示标识完善等一系列整治活动对该旅游区周边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坚持做到攻坚在一线、解决在一线,逐步让旅游区的整体“亮”起来。

  沂水县围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创”工作,全力做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动旅游产业从“景点旅游时代”向“全域旅游时代”转变。以“休闲度假、参与体验、生态观光、文化传承”等为重要内容,不断创新融合、丰满业态,加快传统老牌景区的提质升级,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小镇、乡村精品民宿等新业态项目,着力打造层次分明、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新型田园综合体,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实践旅游新旧动能转换,形成景区主打、铺陈底色、众星拱月、月照群星的发展格局,实现了新业态、新产品、新亮点的精彩之作,让旅游发展更有效益、更有活力,让沂水旅游产业的蛋糕“大”起来。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各项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沂水县全域旅游目的地整体逐渐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的统一,创建景区景观质量逐步迈向高端,游客综合满意度不断攀升,在碧水青山中唱响沂水旅游发展最强音这一梦想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贾孝月 周彦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