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高庄镇多角度重拳整治私乱盗挖违法行为

2017-12-18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当前,随着沙土、石子等矿产资源的价格飞涨,部分利欲熏心的不法商人为谋利益不择手段,到处“私乱盗挖”,不仅给美丽的家园留下了千疮百孔,还从土壤内部对其结构造成破坏致使植物不能正常生长,让百姓欲哭无泪。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了国家、集体的利益,还使自己成为历史的罪人,最终也难逃法律的制裁。这种为了短期利益绝了子孙后代出路,留不住青山看不到绿水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沂水县高庄镇党委政府出重拳、下狠手、全方位、多角度打击这种“私乱盗挖”的违法行为,努力为当地的老百姓留下一片美好的青山绿水。

  管住人、看好地、尽好责。管住人就是管住广大老百姓。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要让老百姓算清一笔账,如果贪图眼前利益而随便将地卖给选沙的不法商人,土壤的结构被破坏掉,种什么都不长,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另一方面,从法律上跟老百姓讲清楚,即便私下签了土地买卖合同也是无效的。这种侵害国家和集体利益,使广大老百姓受到损失的做法是不会受法律保护的。看好地是指村干部要尽到属地管理的责任,先做好细致的排查摸底,看所辖的土地上是否存在被偷挖盗采的现象。若是有,那么一定要及时予以制止,清除和取缔,若超出能力范围就及时上报给镇政府,由镇里会同执法部门一块予以打击。尽好责是说村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不能在利益面前动摇立场迷失方向,违法的事坚决不能做。如果遇到关系户来说情,要求提供帮助,也应坚决予以拒绝,不能为违法行为提供任何便利或好处,否则所有的苦果只能由自己承担。

  明目标、定责任,强整治。该镇出台了《高庄镇打击“私乱盗挖”违法行为实施方案》和配档表,要求各管理区在未来的14天内,完成对所辖区内所有符合“私乱盗挖”条件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摸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台账,明确整治的目标、节点和责任,由镇政府按照节点严格考核。对排查出来已经存在的违法行为,先以自行关停清除为主,如果在限定的时间内按要求清理完毕则可既往不咎,否则就由执法部门按照“两断三清”的办法予以强制清除。同时,还要让违法行为的主体承担执法部门强制清除时产生的所有费用,构成犯罪的一并转移至司法部门处理,重拳出击确保违法行为在高庄没有生根的土壤。

  抓协调、抓巡查、促落实。国土所、派出所、环保办、工商所、乡建办、供电所、交管所、考核办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成立专门的执法队伍。从最初的环节入手,部署巡查力量,对全镇特别是挂号督办的区域进行重点巡查,确保不新增任何违法的苗头,也保障清理进度能够按照时间节点正常推进。对新近申请动力电的,要由提出申请的业主本人向村委会写出书面申请,说明项目内容和具体用途,再由村支部书记进行审查。审查完成后村支部书记作为担保人,向管理区申报,再由管理区上报给党委政府。这样逐级审查逐级认定逐级上报,增加了审核的力度,也增加了项目的透明度,做到了层层有责任,处处有落实,确保违法项目在高庄没有立足之地。

  通讯员 李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