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创新方式 扎实开展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

2018-01-08 09:0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春丽
play
" />

  近年来,临沂沂水县高度重视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实施,不断创新方式,有力推进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组建项目专家组,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专门召开全县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打造高效的农技服务载体。立足全县现代农业发展,确定果树、蔬菜两个示范产业,结合水肥一体化项目实施,遴选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及传统农户组成的510个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建立4处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项目全覆盖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52个,每村设村级农技服务站点并配备1名村级农民技术员。

  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遴选60名项目基层农技人员,制定培训实施方案,开展对全县农技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先后选派16人参加农技、棉技、土肥、环保等省级培训班,选派90人参加市级业务技术培训班;县农业局牵头举办了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班,聘请农技、果树专家讲课,针对主推技术开展业务技术培训。

  加强入户技术指导。全县60名项目农技人员联系包扶510名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分户指导水肥一体化及其他农业主推技术和主导品种应用,同时做好辐射带动推广,为每个示范主体全年发放农业知识,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农业示范主体科技素质。

  加强信息化建设。普及应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和临沂农业APP,向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及局直各科室下发通知专门部署,全县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工作会议上又作了具体安排,实现系统管理员、农业专家、农技人员、广大农民互联互通,同时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管理系统填报,实现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管理。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农技推广责任制度、农技人员学习制度,制定基层农技人员培训计划、农技推广补助项目考核管理办法等,加强项目实施全程监督管理,确保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王春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