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2018-01-11 09:2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刘兆增
play
" />

  临沂沂水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国家节水行动”,牢牢抓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牛鼻子”,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改革实效,高点站位,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全县农业用水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2017年11月28日,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议在沂水县召开,要求各县区推广该县工作经验。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推进。搞好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是确保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功的根本举措。沂水县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县级班子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县发改、财政、水利、农业、物价等部门分管领导任成员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要求按时完成市政府下达的73万亩有效灌溉面积的改革任务。县水利、物价等部门就农业灌溉工程成本监审、规范协商先后4次召开座谈会,同时,县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了《沂水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为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先行先试,明确改革路径。该县根据各乡镇水资源禀赋、灌溉条件、种养结构等差异状况,坚持先行先试,有计划、有步骤整体推进。围绕“抓试点、促全局、补短板”的工作思路,优先选择在道托镇、高桥镇、夏蔚镇等开展试点改革,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街道)率先实现改革目标。坚持“先易后难、重点突破、顺势而为、连片推进”的思路,保证改革路径的科学准确。该县还组织水利、物价等部门和有关乡镇分别到德州市禹城市、滨州市阳信县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并根据各乡镇工程运行管理状况,确定了公司制管理、用水协会管理和水管员管理等三种改革模式。泉庄镇金龙山专业合作社和四十里堡镇恒河农场向周边农户辐射,由专业社代为管理,实行公司制经营;四十里堡镇依托用水者协会等社会团体,实现对全镇水价改革的全覆盖;道托镇、高桥镇和夏蔚镇充分发挥水利中心的服务职能,强化对水管员的管理,确保实现改革任务。

  完善工程建设,夯实改革基础。沂水县已连续6年实施农田水利项目县工程,先后完成投资1.2亿元,在10个乡镇建成17片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全县有效灌溉面积达到85.51万亩,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面积30.6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21万亩,有效灌溉水利用系数0.615,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得到有效畅通。配套群众易于接受的供水计量设施,从今年起,水利、农发办、国土资源、农业、水保等由公共财政投资的农田水利工程,都要满足取用水管理和计量收费需要,这解决了过去计量设施配套仅由水利部门配套的局面。同时,大力推广管灌、喷灌、滴管、渗灌等高效节水技术,实现设施自动化、灌溉智能化、计量精准化。四十里堡镇长虹果业园区6000多亩矮砧密植苹果全部采用滴管灌溉,每亩用水15立方米左右,年节约用水200多万立方米,同时在道托镇种植的600亩烟富3号苹果全部采用低压节水灌溉技术,每户都配有水表,节水灌溉能力得到较大程度提高。

  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护水平。积极创新工程管护新模式,确保工程管得好、长期发挥效益。按照乡镇分解任务,2017年已完成道托镇、高桥镇等7个镇、6万亩的改革任务,在这些镇主要采用移动手机+移动水表“双移动”模式,实行预付收费、刷卡计量,完成对用水量及水费的自动化、信息化计量。强化“互联网+”思维在改革中的应用,创建全县农业灌溉信息系统。同时加强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拓展投资渠道,借助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和管理农田高效灌溉试点项目,争取省级扶持资金350万元,项目方金龙山农业合作社投入资金58.33万元,整合第三方沂水县五洲房产公司资金175万元,铺设各类管网4.87万米,安装机电设备6台套、滴灌管38.9万米、滴管头16.92万个,园区灌溉管理实现了规范化、信息化、自动化。该县充分发挥金龙山合作社龙头拉动、示范引领作用,计划将周边园区、村庄农田灌溉代为管理,并在其他现代农业园区推广其典型做法,尽快形成规模效应。

  (刘兆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