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第一书记助村民腰包鼓起来齐心向未来

2018-01-23 09:0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玉光
play
" />

  临沂沂水县夏蔚镇院庄村三面环山。市粮食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后,水泥路通到了25个山头,自来水也架到了各个山头,山上的页岩缝被300多户村民见缝插针种了1000多亩黄桃、樱桃、苹果。“昔日贫瘠荒山地,今朝喜变致富田。”村民张龙全说,以前眼睁睁看着果树开花坐不成果,现在有水了,果树美滋滋地长。以前收果子需要肩膀扛扁担挑,动不动下雨冲垮了山路,现在三轮车自如上下,省了不少功夫。

  解决了村民热切期盼的水和路的问题,市粮食局派驻院庄村第一书记陈国庆和冯兰勇开始操心更多大事。

  “实习期挣了1500元,这个月计件了,俺估摸着至少能挣2000元。”在“第一书记扶贫车间”,贫困户张敬香说,她做的储物袋是要出口到日本挣洋钱的。往年这时候,她只能闲着靠墙根、拉大呱。目前,扶贫车间招引了青岛迎荣箱包有限公司到村发展,40余名农村妇女家门口变工人,村集体年增收1.5万元。

  陈国庆坚信,想要脱贫必须发展产业,“村里不少贫困户将大片土地种植了地瓜、小麦等传统作物,收益较少。全力打造林果经济园区,才能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因此,第一书记积极组建黄桃、大樱桃农业园区,发展种植大樱桃精品园区150亩;争取了市产业扶贫项目资金30万元,建设矮化大樱桃种植园,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4万元。充分发挥黄桃专业合作社的作用,通过为社员提供优质化肥、种植技术、联系销售等服务,推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2017年销售黄桃60万斤,集体增收1万元。还组织实施了小额贷款项目扶贫、奶山羊养殖项目、建设电子商务网点等。

  驻村以来,第一书记工作组抓党建、抓扶贫、抓服务、抓民生、抓乡风。截至目前,派驻单位帮扶资金32万元,争取各类项目26个,协调部门单位项目资金1557万元,争取各类社会帮扶资金23万元。一年多来,村集体经济大幅提升,村民收入大幅增加,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村民的向心力、幸福感、获得感和对未来的信心倍增。

  临沂日报记者 孙玉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