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四十里堡镇绿色防控铺全园 果品质量把关严

2018-04-28 0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又到一年农忙时,原本在果园里忙碌的群众被一个绿色灯罩式的东西吸引聚集在一起,“我听说这是镇里安装的杀虫灯,以后可以不用再喷洒农药防治虫害了,这个东西就可以实现。”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大赵家屯村种植户赵纪福对杀虫灯的作用啧啧称奇,“以前,我们要隔三差五的就要来地里喷一次农药,劳动强度大不说,对人的身体也有一定的危害,安装上杀虫灯后不仅节省了农药成本,也减轻了我们种植户的劳动负担。”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逐渐从吃饱转向吃好,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防控农业病虫害,传统的做法是通过喷洒化学农药来实现,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但也带来了过量使用的问题,农药残留在果品上,食用后对身体带来危害。

  “沂水县四十里堡镇是传统农业大镇,为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整合资源,发展了一大批农业产业园区,2013年借助省果茶项目、扶贫项目资金,规划建设了万亩长虹现代果业园区,目前已发展1.2万亩,成为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矮砧密植苹果园区。”该镇果茶站站长张希来介绍道:“近年来,我们一直重视农业绿色发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标志。今年,为进一步提高长虹果业园区品质,在上级农业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长虹果业园区安装杀虫灯90盏,投资10万元,安装视频监控探头30个,作为协同配套设施,投入运营后,可有效的减少农药使用,保证果品质量,下一步计划建立食品可追溯系统,可以通过直接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就可以查到该果品的生产地、生产周期等信息,将长虹果业园区打造成为现代化、高端化、科技化果业园区。”

  当前,该镇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万事开头难,部分农户还习惯于化学农药防治,对物理防治、生物防控等新技术认识不到位、接受不主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该镇将继续加大对有关农业合作社的指导力度,积极支持种植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绿色防控建设,运用新技术,推广新模式,示范带动绿色防控技术更大范围应用,强力打造山东省知名果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园。

  通讯员 王克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