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诸葛镇采取三项措施落实村级安全网格化

2018-05-08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村级安全员是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他们居住在村里,和村民紧密联系,能够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将情况上报镇政府,将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为充分发挥村级安全员的作用,诸葛镇采取三项措施:

  健全管理制度,村居安全工作步入正轨

  诸葛镇制定完善了《会议培训制度》《巡查制度》《奖惩考核制度》,为安全员日常工作提供了准则,规范和约束了安全员的行为,并将遵守制度和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同时建立安全员退出机制,对于不能尽职履责、考核不合格的安全员将更换人员,选择更合适的人选来担任。看着崭新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示意图和安全员公示牌悬挂上墙,新庄村安全员说:“新的牌子挂上来,我们村的全貌和风险点都一目了然,我巡查也有了重点,我的职责和联系方式也跟大家伙公布了,有情况都可以找到我,这活儿更好干了”。

  配发工作资料,村居安全工作即日开展

  除了网格图和公示牌,该镇还为安全员配发了《巡查路线图》《巡查记录本》《隐患台账》和《会议培训记录本》,用于提前规划村居巡查路线,将每天的工作情况和会议培训情况及时记录。配发当日,新行政村安全员正式履职,当天开始巡查开展工作。

  发挥巡查职能,及时发现村居安全隐患

  村居安全工作坚持日上报制度,安全员将每天的巡查情况通过手机向网格化管理平台上报,每周都会收到数条安全隐患上报,镇安监办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提出解决方案或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落实解决办法,一周之内做到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全镇共排除安全员上报的安全隐患15条,有效地提高了全镇村居安全水平。

  通讯员 邢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