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民生交出高分答卷 百姓幸福感爆棚

2018-05-12 13:4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田宝宗 贾佳 高发学
play
" />

  看病、就业、上学、生活环境、生活保障……这些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2017年,临沂沂水县拿出全年财政总支出的86.4%用于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年初确立的“125”工程中的20件民生实事,件件落地生根,桩桩开花结果,让全县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打好幸福底色

  好政策让百姓幸福感爆棚

  2017年5月10日,沂水县实施了以“殡葬全免费”为主题、以公益性公墓建设为突破口的殡葬改革:对具有沂水户籍、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和公益性公墓使用费全部免除,由县财政承担,让群众不花一分钱就能办好“身后事”。这些举措开创了全国先河,形成了“沂水样本”。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000余户家庭享受到了殡葬全免费政策。去年7月1日以来,新去世人员进公墓率达到100%,其中贫困人口3200多人。

  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17年,沂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128元和13072元,分别增长8.5%和9%。新增城镇就业1012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8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好政策让就业创业不断扩大。

  社会保障更加完善。沂水社会保险覆盖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2017年,新建保障性住房1856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957户,农村危房改造2829户。还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2处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新建6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24处,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在沂水得到了逐步完善。

  调养环境气色

  良好环境让百姓安居乐业

  城乡在统筹中发展。沂水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获得省规委会通过,拉开了中等城市建设的序幕。东西两城并肩作战,两城同建亮点纷呈,先后组织实施了6大类78项重点工程,完成投资46.6亿元。2017年12月20日,沂水人民翘首期盼的正阳路沂河大桥顺利通车,两城融合更加紧密。同时,新建、改造中心街等道路14条,新铺设各类管网97.5公里,新增亮化22万平方米、绿化16万平方米,新增、改善供暖400万平方米,沂水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让人来过就不想离开。

  镇村面貌持续改善。为了让百姓住得舒心,2017年,沂水完成了建筑改貌10.3万平方米,启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项目5个,新建、改造县乡道路118公里,农村户户通硬化路363万平方米,并在全市率先通过省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验收,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4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59%。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沂水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全力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2017年全县空气优良天数214天,同比增加21天,PM2.5、PM10分别同比改善7.4%和13.2%。沂河出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饮用水地水质达标率100%。在去年12月份国家生态功能区考核检查中,沂水县位列全市第一。一年来,每个重大生态治理项目都得到了有效落实,每条河流都有了河长,每个村庄都有了保洁员,沂水的白天更美了,夜晚更靓了,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日子更多了。

  提升发展成色

  回应群众新诉求满足新期待

  决胜脱贫攻坚。沂水县下大力气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全市历次月度和年中考核均获第一,2017年又有2.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52个重点贫困村成功“摘帽”,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的承诺在沂水有了掷地有声的回应。今年,沂水将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全面落实扶贫措施,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完善扶贫项目长效运营机制,让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确保年内基本完成脱贫任务,绝不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少一人、落一个。

  办人民满意教育。沂水先后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所、幼儿园42所,高标准建成临沂机电工程学校,高考本科进线3015人、进线率达48.5%,继续保持全市领先。今年,沂水将在科学研判人口增长趋势的基础上,逐步解决“大班额”问题,推进“全面改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所,新增校舍5.2万平方米、运动场地6万平方米。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争创名师名校,让山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优质教育。

  文化卫计服务更加高效。2017年,沂水已有17.8万人有了家庭医生的贴心服务,10.6万65岁以上老人接受免费查体,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示范区,家门口优质的医疗服务让人艳羡。县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馆,博物馆改造提升、齐长城保护主体工程顺利完成,公益演出送基层2500余场,120个行政村配套了健身设施……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造福人民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今年,沂水县重新规划梳理了20件民生实事列入全县“125”工程重点工作,落实好每一项为民举措,实施好每一个惠民项目,把每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小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田宝宗 贾佳 高发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