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扎实开展女性安康工程 去年投保1.5万人

2018-06-05 17:1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自女性安康工程启动以来,临沂沂水县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去年投保人数1.5万,保费92万元。

  为掌握群众对女性安康工程的认知程度,沂水县妇联、人寿保险公司组织专门人员深入乡镇、社区、企业进行调查摸底,摸清了部分群众存在的“参加新农合还有没有必要投保女性安康”等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讲解。在调研基础上,选择了沂城街道、龙家圈、马站、四十里、沙沟、高庄等6个乡镇作为试点,广泛开展女性安康知识宣传,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经过试点动员,女性安康工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高庄镇上峪村47名妇女当场投保。通过认真搞好调研、试点,该县制定了《女性安康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推进步骤和时限要求,全力组织推进。

  沂水县深入宣传,强化督导。及时召开全县女性安康工程动员会议,印发《实施方案》,对女性安康工程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各乡镇集中时间,采取进村入户发放明白纸、利用村村通广播宣传等形式,开展了多角度、广覆盖的宣传动员。结合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由人寿保险沂水支公司出资2.1万元,免费为70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投保女性安康保险。在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中,专门有2人结合妇女维权工作,全面讲解女性安康工程的内容。同时,将女性安康工程作为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的配套工程,同宣传、同安排、同服务。县妇联把女性安康工作作为考核妇女工作的一项指标,县妇联、人寿保险公司抽调人员成立督导组,每三天调度一次各乡镇进展情况,随时在妇联工作群里通报,并进行全过程督促指导,切实把该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沂水县高度重视,做好服务。县妇联和人寿保险沂水支公司将女性安康工程作为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分别明确了分管领导,落实责任部室和责任人;各乡镇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负总责,妇联主席亲自抓。为把女性安康工程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抓好登记收费。在坚持群众自愿的基础上,采取以团保为主、个人保为辅的原则,县直以部门为单位进行登记、收费,乡镇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登记、收费。为做好登记收费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分别确定专门工作人员,对女性安康工程内容和工作流程等知识进行系统培训。二是及时处置理赔。在理赔工作中,县妇联协调人寿保险公司,迅速接案,公正处理,及时兑现,为参保妇女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目前,全县参保妇女共出险16例,理赔16例,赔付金额18.2471万元。经济开发区一名妇女,购买200元女性安康保险,获得8万元理赔。三是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做好后续服务工作,按照10村一人的目标要求,分别配齐了村级兼职人员,负责做好女性安康工程的参保、理赔等服务工作,初步建立了“村级代办、乡镇协调、妇联牵头”的工作格局。

  田宝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