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创新出入境管理服务模式 便民服务获赞

2018-06-25 16:4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宋叔娟 郝建明
play
" />

  今年来,临沂市沂水县以全面推进出入境自助服务为着力点,以搭建群众满意平台为落脚点,立足亲情服务,着眼精细规范,精准实施“三个四”方案,全面推进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上开创新局面,连续3年跨入全市先进行列。

  实施四个强化,着力打造“全面化”保障。强化组织保障。沂水县高度重视出入境管理工作,将此纳入沂水县公安局“一把手”工程,列为2018年度全县公安机关“十大警务”之一,实施重点推进。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一号文件”《沂水县公安局提升执法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实施意见》,围绕“放管服”改革,提出20条具体措施,着力打造更加优质的出入境管理服务窗口和满意平台。强化警力保障。坚持面向全局、优中选优,选调3名青年民警、3名辅警充实到出入境管理大队,警力增加到民警6人、辅警6人,进一步优化了警力配置。强化经费保障。紧抓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一次性拨付600万元经费全力支持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和出入境、户政等便民服务场所升级改造。

  瞄准“四处”发力,着力赢取“最大化”满意。从“易”处发力,实现随时自助办理。投资10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启用出入境自助服务大厅,配置自助签注机、自助取证机各1台,实现24小时自助签注、取证服务,解决了部分“上班族”错时服务需求,同时完善并升级了服务大厅的各类服务设施及服务流程。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自助业务260余件次。从“近”处发力,有效缩短服务半径。按照就近办证原则,2016年12月16日建成启用城区派出所出入境证件受理点,至今已受理1200余人次,方便了群众。从“实”处发力,广泛延伸服务触角。建立“一次办结清单”,最大限度运用数据库联网共享获取有关信息,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推行网上预约服务,设立预约办理专门窗口,安排专人每天2次主动检索线上预约办证申请人信息,逐一线下登记建档,确保网上预约申请人在约定时间即来即办即走。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对紧急特殊事由的申请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尽最大努力解决燃眉之急。从“高”处发力,不断增强工作后劲。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每年组织民警赴外地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改进工作。定期邀请业务部门进行现场授课指导,进一步提高民警服务群众的能力和质量。

  创新四项举措,着力实现“精准化”管控。创新“三层级”管理法,扎实做好涉外人员管控。紧紧围绕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对常住境外人员,实行安全类、关注类、控制类“三类”分层式管理,严格落实排查、走访、管控措施,尤其是对控制类涉外人员,逐一建档、严密管控,严防问题发生,确保了各项重大活动期间出入境安保工作“零差错、零问责”。创新“四到位”管理法,坚持培训、责任、检查、处罚“四到位”原则,加强从业人员法律业务培训,明确岗位管理职责,开展治安、反恐、派出所等警种联合执法,从严从重处罚违法行为,全面加强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管理。去年以来,共开展专题业务培训4次、签订责任书234份,组织集中清查行动6次,处罚违反临住规定宾馆6家,实现了临时住宿“登记率、准确率、及时率”三个100%,取得了2017年度涉外基础管控考核全市第一的佳绩。创新“微警务”管理法,努力提升协管质效。首先,与县委组织部、台办、县政府外侨办等单位联络员建立部门联络微信群,对接业务、互通有无,实时掌控出入境人员信息动态。率先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备案信息管理系统设备安装、数据导入、信息核对及系统运行等工作,共导入数据13226条,做到及时、准确、无误。其次,与宾馆从业人员建立临住管理微信群,发现可疑情况群内第一时间报告、处置,并通过该群实现“零距离”通知提醒、业务指导、答疑解惑、上传信息,有效提升了管理效能。与在全县居留外国人的亲属、企业负责人等建立关系人微信群,指导做好外国人管理工作,及时给予合法居留登记、证件到期提醒等服务,实现实时掌握外国人居留情况与有效防范“三非”案件发生的双重工作目标。创新“现场访”管理法,及时补齐工作短板。通过现场访问以及深入企业、宾馆现场走访等方式,广泛征询、收集群众对服务态度、业务水平、工作效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最大限度改进和提升服务管理工作。

  宋叔娟 郝建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