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深化放管服改革 不动产转移登记一小时领证

2018-06-26 09:4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田宝宗 毛卫星
play
" />

  以前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需要跑房管、税务、国土等多个部门,跑腿次数多、办理时限长。如今在沂水县,只需进一个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一个小时就能领取不动产权属证书。今年以来,沂水县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全力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一小时办结工作目标,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6月22日上午,市民田女士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一手房转移登记业务,按照指示牌到三楼不动产转移登记工作区咨询预审窗口递交了身份证、户口薄、房产测绘报告等相关材料。预审窗口工作人员迅速对相关材料进行预审,登录不动产管理系统和房产管理系统查询房产档案信息,全部材料预审通过后到综合受理窗口递交材料。综合受理窗口收到材料后,同时办理税款征收、交易监管、不动产登记、审核,随后田女士到发证窗口缴费并领取了不动产权属证书,用时约55分钟。

  从跑八九次腿到一次办好,从20个工作日到一小时办结,沂水是这样做的:3月26日至4月3日,考察团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4月15日至5月15日,形成《沂水县不动产转移登记工作情况调研报告》;5月24日,制定《沂水县不动产转移登记一小时办结实施方案》。

  实施过程中,选取办件量较大的一手房、二手房转移登记为试点,先行先试,为下一步工作开展积累经验。经过试运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门对改革工作认识不到位。个别部门单位不愿打破部门界限,县职能办先后19次到政务服务中心分别与有关部门座谈,详细讲解改革的重要性,最终达成改革共识。二是不动产信息不共享。房管与国土两个档案查询系统分属互联网和政务专网两个系统,缺少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县职能办多方寻求技术支持,力争将两个系统合二为一,逐步并入全省政务服务平台。三是房产信息不全面。由于历史原因,2009年9月之前的老旧房屋没有建立楼盘表,制约一小时办结工作开展。县职能办积极同房管办对接,委托有资质的中介公司对县域内的老旧小区统一建立楼盘表录入不动产系统中,使档案查询便捷高效。

  改革前,不动产转移登记采取串联式的办理方式,具体流程为:窗口业务咨询→中介测绘评估→地税部门房产档案查询→核算应缴税额并开具税票→房管部门网签合同备案→交易监管→国土部门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环节多、部门多、跑腿多、时间长,群众从申请到领取不动产权属证书需跑9次腿,到3个部门分别递交材料,耗时20个工作日。改革后,群众自主委托中介进行测绘评估,材料预审、档案查询等环节前置至咨询预审窗口。材料预审期间,各单位根据部门职责,对申请材料进行预审,同时对房产信息进行查询,出具相关证明。材料预审通过后,群众到自助叫号机取号,按号码顺序到综合受理窗口递交材料。综合受理窗口同时开展税款征收、网签合同备案、交易监管、登簿发证等事项。根据办件流程及业务量,将各环节办理时限明确界定为:综合受理时限15分钟;审核纳税并推送完税结果15分钟;网签合同备案及交易资金监管15分钟;审核登簿发证15分钟。不动产转移登记实现一次办好、一小时办结。

  田宝宗 毛卫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