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农村改厕工作:健全长效机制 改善人居环境

2018-07-19 11:3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武光玉 于海 郑直
play
" />

  近年来,临沂市沂水县坚持把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生活水平的重要抓手,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以来共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0.45万户,全部顺利通过“省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认定验收。在做好厕所改造的同时,及时把工作重点由“建厕”向“管厕”转变,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后续管护,全面系统、稳步有序地推动农村改厕工作不断深化。

  理顺机制 超前谋划 确保后续管护工作顺利推进

  为加强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里成立了改厕后续管护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协调和统筹安排。各乡镇也分别成立了组织机构,专人负责抓落实。在充分学习借鉴胶州、淄博、日照等地先进经验基础上,明确任务目标、保障措施,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渣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努力实现粪液收集清运率和群众满意率“两个100%”目标。同时,根据区位、地质等条件,合理优化选择改厕模式,在统一招标采购改厕厕具时,对采用“三格式”或“双瓮式”设备进行改厕的,提前配置吸粪设备。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共配送乡镇吸粪车40辆、小型吸粪设备94台,为改厕后续管护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典型引路 创新模式 确保后续管护工作取得实效

  抓试点引路。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在乡镇和村庄分层探索改厕后续管护模式。对乡镇试点,重点突出区位、地势和农业产业特色,选取西北部林果种植集中的诸葛镇、东南部平原地带四十里堡镇和西部山区崔家峪镇作为试点,通过成立农厕保洁公司、农业合作社和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的方式,开展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工作。

  抓模式推广。一是依托环卫保洁公司型。充分利用现有环卫保洁服务网络,积极吸纳社会资本或依托现有的环卫保洁公司,由村庄保洁员作为长效管护的“宣传员”“统计员”和“信息员”,村级网格组长作为股东加入环卫保洁公司,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目前,诸葛镇、高桥镇、泉庄镇等12个乡镇采用该种管护模式。二是依托村镇建筑公司型。鼓励村镇建筑公司在实施改厕的同时,积极参与后续长效管护,在公司内部专门设立维修网点,向改厕农户提供低价有偿维修服务。三是依托农场和农业合作社型。与农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优质农产品基地、农业产业园区等积极对接,帮助他们算好“成本账、效益账、经济账”,鼓励他们成立服务合作社、建设储粪池,抽取粪液在化粪池发酵后,直接内部利用消化。目前,龙家圈街道、四十里堡镇、马站镇已采取该种管护模式。

  抓资源处理。一是对选用粪尿分集式改厕的农户,要求便后用草木灰、木屑等进行覆盖和风干,每2个月掏取一次作为肥料还田。二是对选用改厕改水一体化处理模式的,在保障厕具正常使用的基础上,并入污水处理管网,经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三是三格双瓮粪液处理资源化。对采用三格式和双瓮式改厕的,所有粪液粪渣由服务队统一抽取后集中储存发酵,用作丰产林、果园和农场有机肥料使用,采用此种模式的有6.6万户,占改厕总量的60%,实现了粪液二次发酵综合处理利用。目前,该县正在积极争取“全国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试点县”,加快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三统一”。

  强化服务 严格管理 着力提升后续管护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针对不同改厕模式,通过张贴说明牌、播放专题宣传片等方式,引导群众正确使用管护无害化厕所。二是提升服务水平。设置专门服务公开电话,确保服务管护到位。所有乡镇(街道)全部按照“十有”标准,成立了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机构。把社会分散农厕吸粪个人队伍全部纳入全县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服务机构进行统一管理,严格控制服务价格,保证了管护机构的正常运转。三是严格督导考核。各乡镇分别与服务机构或承包人签订了责任书,明确界定了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县里把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工作纳入了新型城镇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精神文明建设等专项工作考核,切实提高了各级抓好改厕后续长效管护工作的积极性。

  武光玉 于海 郑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