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15个重点项目夏季集中开工 总投资79.4亿元

2018-07-30 10:1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庄琳 田宝宗 徐建明
play
" />

  7月28日,临沂市沂水县举行2018年重点项目夏季集中开工仪式。

  在总投资17亿元的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人头攒动,周围的群众期待这一项目的盛大开工。该项目由临沂城开公司投资建设,以有机农业为支撑、融合发展为抓手,全面推进有机农业进程,开展农产品加工等,培育创意体验、民宿度假、文创交流、崮顶观光、运动休闲、康养度假、商贸物流、民俗体验等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建设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运行“六大体系”,形成乡村业态聚集区,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使尹家峪田园综合体业态迸发、活力四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需要党委政府的引导推进,需要广大农村群众的辛勤劳动,也需要工商资本的参与助力,通过新的理念、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来激活农村各类沉睡的资源要素,让经营活起来、生态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尹家峪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就顺应了这一趋势。下一步,我们要主动对标外地优秀田园综合体,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样板,引领开创全县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带动群众实现致富梦,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沂水县委书记薛峰说。

  在投资10亿元的花溪谷休闲农业园区,施工机械已经进场,蓄势待发。该项目将打造集农业体验、健康养生、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投资5.2亿元的抛丸清理机及除尘环保设备生产项目也已具备了开工条件,在同一天举行了简短的开工仪式。与其相邻的年产100套乳霜纸自动化生产设备项目也同时进行了开工仪式,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乳霜纸自动化生产设备关键技术一直由国外控制,经过多年的研发,关键技术已经取得突破,这一项目实施后将摆脱依赖进口的历史。

  炎热的夏季,沂水县的发展热潮也一浪高过一浪。本次开工仪式,设1个主会场和13个分会场,有15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工业制造、城市建设、农业旅游、民生实事等多个领域,总投资79.4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必将为沂水县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提供强大动力。

  自2017年以来,沂水县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研究确定了“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高举发展争先大旗,围绕“走在前列争创强县”目标,以实施“125”工程为总抓手,即推进10项重点工作、落实20件民生实事、实施50个重点产业项目,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沂水县立足全县发展基础,把产业集群培育计划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和发展趋势,实施“三提两转一培育”产业计划,构建“321”现代产业集群,即提升旅游、农业、食品等传统产业形成精品旅游、现代高效农业、高端食品等3个新动能增长基础力量,加快机械电子、绿色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整合升级形成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2个新动能增长主导力量,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增长重要力量。

  沂水县紧紧围绕“四新四化”,加强战略合作,强内培重外引,促进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充分发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名片效应,实施“健康沂水”计划,促进医药、医疗、养老、养生、体育、文化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加快“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把医养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新动能增长的生力军。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形成三次产业互促、新旧动能接续、新业态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力打造全省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新经济集聚区。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亿元,増长4.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3.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7亿元,增长8%。沂水县2017年在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现场观摩、新旧动能转换现场交流观摩、基层党建年度观摩中,分别取得了2个第二名、1个第一名的好成绩。

  庄琳 田宝宗 徐建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