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小案,大民生 沂水县公安局开展”小案侦防”集中行动

2020-07-24 16:30: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晏鸣
play

  针对夏季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多变,尤其是盗窃、抢夺、诈骗为首的侵财类犯罪高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营造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的良好形势,沂水县公安局聚全局之力开展“小案侦防”集中行动,构建“四全”工作体系,力求侦破一批小案、打掉一批团伙、震慑一批惯犯,在疫情期间树立起来“沂水公安”的良好形象。

  一是全警种协作。加强刑警、治安、特巡警、经侦、网安、情报等警种联合协作,全警种提高站位,落实好“全县一盘棋”思想,高效联动,及时沟通。真正提高案件合成化侦办水平,打好“小案合成化”作战。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各警种优势,提高各警种警综平台联合运用,推进小案侦办向数据导向、智能化侦办发展。同时各警种各司其职,对案件细节本着反应快、研判精、分析准的要求,加快案件侦办速度,提高案件侦破效率,切实提高了侵财类案件挽损率,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二是全所队联动。各所队加强巡防联动,对高发案率、高风险区域重点巡防,对重点街道提高路面见警率。局机关、办案大队推进警力下沉,扩充基层巡防力量,配足配强警力。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力求将案件遏制在发案前。侦办联动,各所队加强侦办合作,提高串并案意识,及时串并案,利用现有信息进行多维碰撞,切实运用好“小案合成化”技战法,强化系列性案件侦查思维。加强办案大队、技术部门与基层所队案件合办,积极为基层所队提供技术支持,提供现场勘查、技术侦查等专业人员支持。

  三是全时区巡防。推进实战化巡逻防控体系建设,以特巡警为牵头,各派出所积极配合,采取车辆巡逻、徒步巡逻、武装巡防和定点巡防等多种方式,对全地区、全时段开展常态化巡防。同时针对主要道路、重点区域、高发时段开展全方位、纵深化动态巡防。充分发挥民间力量,加快构建“警保联动,警民联防”体系,加强与民间保卫公司合作,为保卫公司培训专职保卫巡防人员,配足巡逻器械;成立社区专职巡防队,给予专业巡逻保卫培训,对管辖社区开展地毯式巡逻巡防。真正做到巡防不漏一处、不缺一时。

  四是全方位宣传。本着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创新宣传方式,实现了传统主流媒体的宣传效应和自媒体的流量效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通过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发布警示信息、警情通报、警务战果。同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防抢、防盗、防骗知识,真正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警惕意识、防范意识,及时将小案遏制在发案前、将大案控制在小案处,降低可控性案件发案率。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建立激励制度,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打好人民情报战,扩大线索来源。还借助“百万民警进万家”活动,入户进行安全指导、防诈宣传,真正让宣传落到实处、发挥实效。(通讯员 刘晏鸣)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