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窗口多干事 群众少跑腿

2021-04-22 15:0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周红君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周红君 临沂报道

  近日,沂水住房公积金中心受理了两笔二手房提取业务,从不动产联网系统查看,显示为一手房信息(由开发商直接过户到提取申请人),但办事群众均提供的二手房(从其他个人过户到提取申请人)提取公积金的手续。房产交易信息的不符,引起了沂水住房公积金中心前台人员的注意。

  根据公积金提取规定,一手房提取公积金的时限是“自购房合同生效之日起3年内”、二手房提取公积金的时限是“自取得过户后的《房屋所有权证》之日起3年内”。该2笔业务均涉及老旧小区整改办证,一手房提取手续早已超期。因此,该2笔业务涉嫌规避一手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时限,涉嫌伪造买卖契约、伪造房产交易骗提公积金。

  如何核实房产交易的真实性问题,成了摆在公积金中心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另外,这两笔交易是否真实存在,成了是否界定为骗提公积金的关键。

  是让办事群众进一步提供其他证明材料?如果群众不能提供就不给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手续?

  随即,沂水住房公积金中心办事人员本着“窗口多干事,群众少跑腿”的原则,派两名工作人员到房地产公司和县住房保障中心,深入档案室,花费一天时间查找到了2013年的老档案,经过档案核实,均为真实购房交易,立即为群众办理了公积金提取业务。

  当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办事群众时,群众说:“我们正在翻箱倒柜查找当年的老手续,这套房子历史遗留问题太多。本以为你们会要求我们再额外提供资料,没想到你们费这么大劲去帮忙核实,非常感谢!去一趟就办完所有手续,真的太方便了!”

  沂水住房公积金中心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少跑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