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驻村服务队唱响乡村振兴“四季歌”

2021-04-22 16:28:0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陈思
play

  走进山东省临沂市派沂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二队的办公区,迎面而来的是一块醒目的倒计时牌,牌子上用黑体大字写着“距离完成任务目标倒计时”,下面是一行小字:“撸起袖子加油干!”。服务队深知下沉基层、服务群众的机会来之不易,设立倒计时牌的目的,即是提醒每位服务队员勿忘初心、分秒必争,全力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服务队进驻后,利用3个月时间充分下沉走访,听民声、察民情,结合片区的丰富生态资源、浓厚红色底蕴形成了以“绿色康养地、红色院东头”为主线的帮扶规划,全力推进片区振兴。在“绿色”方面,主要是抓好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做大旅游产业;在“红色”方面,则主要是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专线,培植新增长点——画出了工作的“导航图”,服务队马不停蹄地引项目、抓工作,唱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四季歌”。

  2020年7月31日,院东头镇西墙峪村委前人头攒动。随着幕布缓缓落下,以连环画为表现形式、以浮雕为载体,展现西墙峪村群众掩护、救助八路军伤员动人事迹的西墙峪红色革命纪念墙正式落成。乡村振兴服务队将其作为5个服务村庄之外的“第6村”,与服务村田家峪村的仙姑顶战斗遗址、桃棵子村的红嫂纪念馆进行连线打造,并提出了建设红色革命纪念墙、为其革命故事提供传承载体的想法。经过半年多的论证、设计、制图、翻模、反复修改,在服务队驻点工作一周年之际,西墙峪抗日英雄事迹纪念墙正式落成。

  “乡村振兴服务队决心下大力气推进弱电入地工程,整治空中‘蜘蛛网’,消除村居安全隐患,打造美丽宜居环境…”,2020年7月28日晚,临沂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以“抓好弱电入地,建设美丽乡村”为题报道了院东头镇服务队协调上级部门、积极争取资金推进弱电入地工程的事迹。服务队了解到村居弱电线缆乱拉乱扯存在安全隐患、群众整治愿望迫切后,召开专题会议协调移动、电信、网通、有线电视等相关企业,以服务村马家崖村为试点,在沂水县工业与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支持下,筹集专项资金70万元,于2020年10月完成了难度极大的弱电改造任务——此时,距帮扶期满还有9个月。

  2021年2月8日,在沂水县院东头镇政府会议室内,镇长王伟山与山东共生集团董事长徐衡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掌声经久不息。在服务队的协调下,沂蒙军史馆及红色旅游建设项目正式签约了——这座一期计划投资7000万元的大型红色教育展览场馆即将开工建设,有望在今年“十一”前落成。

  2021年2月9日,农历腊月廿八,服务队员们前往田家峪村看望红嫂祖秀莲的女儿百岁老人张恒修,老人拉着服务队员们的手笑语连连,屋内暖意融融、气氛温馨。至此,服务队2021年度的节前走访圆满结束,累计走访慰问全镇70岁以上老党员73人,退伍伤残军人、优抚对象72人,现役军人家属20户、立功受奖军属15户,并为沂水县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们送去慰问品。

  帮扶以来,服务队一直关心关注困难群体、特殊人群,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面对防控物资紧缺的局面,服务队无偿捐赠医用外科口罩2000个、消毒液16箱,为镇、村冬季值班人员赠送军大衣35件,用实际行动体现“风雨同舟、携手抗疫”的决心。截止目前,服务队已累计走访慰问60岁以上优抚对象、老党员313人(次),75岁以上建档贫困户168户,现役军人家属55户;为68户老党员、优抚对象平整院落、硬化庭院3960平方米;为“美在农家”示范户、留守儿童发放夏装1700余件、冬装1200余件——此时,距帮扶期满还有5个月。

  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服务队始终把推进民生工程落地作为第一要务,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协调拓宽连接沂南、沂水两县的曹姚路--铜鲁线,推动沿线院东头镇与沂南县铜井镇旅游发展、将院东头镇纳入全市一小时生活圈;筹集70余万元建设院东头镇田家峪村冷库桥,方便群众出行……如今,为期两年的服务期只剩2个月,服务队员们下定决心,以倒计时牌为督战牌、以群众需求为风向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目落地实施,确保工程效果不打折扣、帮扶目标超额完成。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