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村居社区法律顾问当好“三大员” 积极助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021-04-28 15:4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萍 孙文堂
play

  沂水县司法局围绕大局,主动作为,发挥村居社区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服务保障村居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加强宣传,当好换届“普法员”

  坚持抓好法治宣传引导工作,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在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现场设立法律咨询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和法律顾问微信群等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为基层群众依法参与换届选举进行法律释疑解惑,帮助村民加深对“两委”换届各环节的法律规定的认识,厘清不能触碰的法律政策红线,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遵纪守法,依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营造风清气正、依法有序的良好换届氛围。

  化解矛盾,当好换届“调解员”

  组织全县18个乡镇街道司法所以及92名村居社区法律顾问,积极配合各乡镇党委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加大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影响换届选举的矛盾纠纷的排查,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将矛盾纠纷引入法治轨道;对已经发生的矛盾纠纷,积极参与化解,避免激化,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了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发挥专长,当好换届“服务员”

  全县村居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法律顾问做到“村村到”,与村居社区全面对接,了解村居社区换届选举相关情况,及时提供法律支持。结合培养农村“法治带头人”工程,为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的村居社区举办法治讲座,对新任“两委”干部进行法治培训,提高“两委”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基层治理打好法治基础。

  换届选举工作启动至今,法律顾问共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416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500余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8起,发放宣传资料20000份,为村居社区换届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通讯员 刘萍孙文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