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司法局:党旗飘扬指引司法行政前进方向 初心不改誓做法治服务先锋楷模

2021-09-02 16:30: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文堂 林国强
play

  沂水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共有党员40名。近年来,在县司法局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局机关党支部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工作思路,坚持“四抓四促”工作法,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引领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县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全县五星基层党组织”、“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沂水县被评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全省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先进县”,县司法局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培育党员先锋队伍,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坚持以党建抓队建,不断夯实组织建设、思想教育、廉政建设,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将党支部打造成司法行政坚强战斗堡垒。

  组织建设推进“三化”,夯实“压舱石”。着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出台《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创建五型模范机关为抓手,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党支部。严格执行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内团结、凝聚党员力量。加大投资力度,先后投入22万元,打造了党建阵地、“模范机关”创建阵地,凸显党建氛围,强化党建效果。

  思想教育着眼“三度”,把好“方向盘”。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做到思想教育“有高度”;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等方式,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抓好对基层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做到思想教育“有广度”;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廉政警示教育、邀请专家授课、观看红色电影、唱红歌等一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到延安、西柏坡、孟良崮战斗纪念馆等红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党员干部思想受到了洗礼,使思想教育有“深度”。

  廉政建设注重“三入”,打好“预防针”。廉政教育注重“入耳、入脑、入心”,切实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是注重“入耳”。党支部书记上廉政专题党课2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7次,强化廉政日常教育。二是注重“入脑”。开展一次廉政家访,书写一封“廉政家书”,组织观看典型案例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通报违规违纪违法案例、使廉政教育深入脑海、融入血脉。三是注重“入心”。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支部政治建设与业务强基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完善廉洁文化,坚持“自查与整改相结合”,通过日常提醒、节前提醒、谈心谈话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全面提高纪律规矩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统筹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素质能力。

  创新优质服务品牌,树立司法为民形象

  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工作、服务人民,打造了司法行政服务品牌,推动党支部建设和司法行政业务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司法为民、便民、助民、利民。

  立足职能优势,推进法律服务全覆盖。一是创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模式。加大宣传力度,投入资金20余万元,印制40余万张“村(社区)法律顾问联系卡”,在全县每家每户进行张贴,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法律顾问。重新优化合理分工,对37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布局分工进行优化调整,采取一个顾问团队负责一定区域方式,保证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个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目前,共81名律师和17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全县378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了“专人服务”和“团队协作”齐发力,打通了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今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34件,解答各类法律咨询2000余起。大力开展法律援助法律扶贫惠民活动,以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推出各种专项服务措施,帮助依法解决切身利益问题。截至目前,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7件,为其挽回经济损失26万元。三是强化为民服务办实事。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本职工作,推出《沂水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十五条措施》,优化了法律服务流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成果。

  突出便民利民,切实为民服务办实事。一是认真开展“双报到”服务。发挥红领书记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近年来,机关党支部在湖埠西社区开展“微心愿”志愿服务等活动40次,累计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12人,让湖埠西社区的党员群众得到真实惠,享受真服务,受到了社区党支部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与拥护。二是扎实开展干部联系群众。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坚持“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目标,用真心去办实事。开展联系群众以来,局机关53名党员干部与19个联系村庄的1500余户群众建立联系,通过帮助群众解决诉求,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心坎上。三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员干部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社区服刑人员稳控、刑满释放人员接回、人民调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疫情防控第一线。

  围绕全县中心大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以司法为民为引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全民普法宣传,着力化解基层矛盾,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确保政府权力阳光运行。建立由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县人大机关、纪委监委、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协同联动的行政执法协同监督新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关注的社会治安、城市管理、劳动保障等领域存在的执法问题等“痛点”和涉企执法突出问题、群众来信来访、12345热线投诉以及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等“难点”进行靶向破解,切实解决基层行政执法监督力量薄弱、手段单一、权威不够等问题,提升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效能,该做法已被市司法局列为改革创新项目,被省司法厅工作简报刊发。

  推进全民普法守法,促进法治力量深入人心。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施教”的原则,开通手机短信普法平台,根据人群特点和各大节日节点,精选普法内容,进行精准普法。培育线上普法品牌,开设“小杜说法”栏目,案例贴近百姓生活、紧跟社会热点,该栏目已播出28期,每期都受到了市民大量关注、点赞和转发。原创《民法典100问》系列普法视频被“学习强国”和“灯塔-党建在线”采用,两大平台累计播放量近100多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学习宣传效果。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发挥“大调解”作用,健全完善访调、诉调、公调等“多调对接”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工作。2021年,妥善处理访调案件47起、诉调案件390起、公调案件39起,劳动仲裁25起,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加强一般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一般性矛盾纠纷1139件,调处成功1139件,调处成功率100%,全县没有因调解不及时或调解不当引发的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妥善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发挥县调解中心调解经验丰富的优势,集中力量化解了一批重大矛盾纠纷案件,今年以来,妥善化解了溺水死亡纠纷案件2起,重大医患纠纷案件9起,涉案金额达400万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讯员 孙文堂 林国强)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