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积极开展节前计量专项检定工作 维护“双节”市场计量秩序

2021-09-13 19:14: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赵世涛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赵世涛 临沂报道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维护“双节”期间市场计量秩序,保障计量公平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沂水县检验检测中心组织计量专业技术人员对沂水县所有超市在用计量器具开展全覆盖、拉网式专项计量检定工作。

  此次专项计量检定工作,重点检查各超市在用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周期检定并在检定周期内使用;是否存在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利用计量器具作弊行为;是否按照要求配备公平秤,是否在检定周期内使用等。同时,宣传有关计量法律法规政策,推动构建诚信计量体系,营造诚信计量良好购物环境。

  在开展专项计量检定工作的同时,计量专业技术人员利用随身携带的标准重量砝码现场检定定量包装商品是否符合《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要求,是否存在欺诈行为,并对标注净重量与实际重量不相符的,责令下柜停止销售、限期改正。截至目前,共受理超市计量器具申报30余家,检定计量器具300余台(套)。

  通过这次专项计量检定工作的开展,有效遏制了缺斤少两、弄虚作假等损害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的行为,提高了商家和消费者对计量工作的认识。沂水县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贾忠建亲临计量检定现场指导工作,并表示:下步工作中,将充分发挥计量校准检定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各超市在用计量器具的抽查检定,切实营造公平交易、诚信经营的消费环境,真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