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探索推行“非禁免批”服务模式优化市政公用外线工程

2022-09-13 12: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广山
play

  为进一步提升市政公用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解决市政公用接入外线工程手续办理环节多、耗时长的问题,沂水县以“精准分类、标准规范、高效利企、安全运行”为目标,探索推行市政公用接入外线工程“非禁免批”服务模式,有力助推了市政公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打造“一个场景”,推行“非禁免批”外线工程集成服务。

  立足精准分类,将外线工程细化为并联办理、告知承诺和“非禁免批”三类服务模式。推出外线工程“非禁免批”服务场景,将给排水、强弱电、热力、燃气、通信、有线电视等长度不大于250 米的外线工程,5G 基站、城市照明、公交站台综合改造电力接入工程纳入“非禁免批”实施范围,实施全流程全周期集成服务。立足企业视角,整合归并“非禁免批”事项、表格、流程,编制“零基础”模板,形成了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统一明晰的服务指南和办事指引,让企业“一看就明白”“一次就办成”。

  制定“两张清单”,明确“非禁免批”外线工程禁止情形。

  坚持标准规范,由行政审批部门牵头与综合执法、住建、交警等部门分析研判,制定“非禁免批”禁止情形、禁止区域清单。明确将城市主干道,新、扩、改建交付使用后5 年内、大修竣工后 3 年内的城市道路等6类情形纳入禁止情形清单;将长安路(泰山路—衡山路)等28个路段纳入禁止区域清单。对“两张清单”以外的外线工程免除规划、施工、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等全部行政审批,实现了“非禁免批”外线工程清单化、标准化管理,确保“非禁免批”服务规范运行。

  依托“一个平台”,实现“非禁免批”外线工程全程网办。

  着眼高效利企,依托“爱山东APP”添加外线工程“非禁免批”服务模块,畅通全程网办渠道。明确市政公用接入外线工程“非禁免批”服务流程,对符合“非禁免批”办理条件的外线工程,企业在施工前通过平台推送工程基本情况并做出工程质量安全承诺后,无需再提交任何申请材料,无需再到审批部门办理其他任何业务,工程相关信息全部通过系统流转共享,实现了全程“无纸化”“不见面”办理。

  健全“三项机制”,确保“非禁免批”外线工程安全运行。

  抓牢安全底线,以“轻事前准入、重事后监管”和“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服务思路,健全信息共享、安全诚信、联勤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共享,通过审批监管部门事前沟通、事中确认、事后反馈,实现信息双向推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由企业根据市政公用接入标准判定工程属性,并做好施工组织工作,施工结束后按标准恢复道路、交通设施、绿地等。强化联勤联动。做好事中事后监管,综合执法、住建、交警等部门加强对工程施工期间占道施工监督管理,负责施工结束后工程备案,对发现的与承诺事项不符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实施联合惩戒,确保“非禁免批”工程项目风险可控,服务流程闭环运行。

  通过推行市政公用接入外线工程“非禁免批”服务模式,一次性免除规划、施工、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等4个行政审批事项,手续办理环节由4个压减至0个,实现了手续办理“零环节”。企业通过“爱山东APP”推送工程信息后即可开工,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减至0个工作日,实现了项目开工“零等待”。工程相关信息、材料通过系统流转共享,企业平均跑动次数由2次减少到0次,实现了企业“零跑动”。今年以来,已为7个市政公用接入外线工程提供“非禁免批”服务,企业办事便捷度、体验度大幅提升。(通讯员 赵广山)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