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电力赋能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22-11-22 13: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宝宗 刘进
play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国网山东沂水县供电公司深入贯彻国网公司全面服务乡村“五大振兴”要求,以“走在前”的姿态积极探索央企支持乡村振兴新路径,奋力书写电力赋能乡村振兴“沂水答卷”,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沂水样板”。

  充足电能电靓乡村振兴

  10月15日,沂水县院东头镇田家峪村的农网升级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在田家峪村,说起电带来的变化,“绿野山庄”农家乐老板杜纪全赞不绝口:“现在电好用了,我自己开了农家乐,做饭全是电器,农家乐的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从事大棚蔬菜加工的老板杜继伟说:“家里贮存蔬菜的冷藏库对供电质量要求高,但现在电足得很,村里187户人家同时用电也不担心电会出问题。”电网改造带动了田家峪村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办起了农家乐、休闲农庄等。

  依托红嫂故里的地理优势,院东头镇已成为党性教育、红色教育、三同教育基地,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原有的供电线路、变压器容量渐渐无法满足用电需求。为充分保障“红嫂故里”安全稳定用电,沂水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深入院东头镇佟家庄村、马家崖村和四门洞村等16余个行政村农网改造现场实地勘察,量身定制电网建设方案,改建高压线路1.2千米、低压线路1.55千米,新增400千伏安变压器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改造低压用户74户,供电半径缩短至320米,户均容量提升至2.47千伏安,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4%,为这个“红嫂故里”提供了强劲的电力引擎。

  多年来,沂水县供电公司积极当好“电力先行官”,牢固树立“让电等发展理念”,出台便民服务举措,多环节服务赋能《沂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落地实施;借助国网公司首款农业公共服务平台365电管家,打造多领域物联赋能产业现代化智慧能源生态圈,助力打造峙密山居、红云岗、尹家峪等民俗旅游集群,草莓、猕猴桃采摘园等特色农业,助力农民富。

  电力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来,国网沂水县供电公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实施方案,创新“宜商三电”服务模式,压实工作职责、优化业务流程,服务锚点逐步前移,专班化对接118个县重点项目,解决问题16项 ,保障项目办电的效率与质量,使全县客户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年初,我们第一时间获悉沂水县政府2022年全县重大项目名单,主动对接118个重点项目,超前开展服务,建立重点业扩项目储备库及业扩服务台账。公司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带头担当作为,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大大调动了各基层单位的高度责任感。”公司总经理盛振海谈到。

  为服务好全县重大项目,国网沂水县供电公司与政府相关部门研讨会商,掌握当年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和挂图作战项目名单,由专属客户经理梳理出有用电需求的重点项目,建立业扩服务台账,明确项目包保对接人员。为加快办电速度,客户经理还会建立重点项目微信包保群,定期将重点项目办电进度发布至微信群中,需要协调的问题均在群内通报,确保能够及时解决。

  11月15日18:30分,随着合闸送电成功,10千伏恒泰高端智能织造项目提前15天投运,充足电能供应为企业后续智能改造和产能升级提供了最强支撑。

  恒泰高端智能织造项目是2022年度全县重点项目之一。今年5月份,恒泰纺织根据企业生产需要,向公司递交了新上3台总容量5600千伏安变压器的用电申请。了解企业诉求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安排客户经理全程“一对一”跟踪服务,先后组织营销部、运维检修部、城区供电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多人次给予技术支持,从安全保障、流程管控、设备调试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帮助。符合送电条件后,公司立即组织召开业扩协调会,帮助客户检查高压设备,核对保护定值、试验报告,并就站内有关试验设备、故障排查、接地系统的安全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确保项目“零缺陷”后,一次性成功合闸送电。

  下一步,国网山东沂水县供电公司将切实履行央企担当,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双碳”、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部署,奋力打造全县公共服务行业的“新高地”,以优质的供电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全县客户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面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贡献沂电力量。(通讯员 田宝宗 刘进)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