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17市政府工作报告热词点击 “改革”一词出现33次

2014年02月28日 08:15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统计发现,17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的出现频率最少的17次,最多53次,平均为33次。
     ■关键词:深化改革—— 

    “改革”出现最高频率为53次
      记者统计发现,17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的出现频率最少的17次,最多53次,平均为33次。
    记者注意到,在各市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新一年的工作,往往是将产业结构调整、三农等排在首要位置。今年绝大部分市则将“深化改革”提到了首要位置。这也意味着,改革已成为各市新一年的思想指导和工作统领。
    各市有关改革的部署和措辞各具特色。如烟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成就了烟台的昨天,影响着烟台的今天,决定着烟台的明天”。
    改革“宣言”表述不一,但都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举措。重新校正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成为各地深化改革的核心命题。如济南明确表态,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再取消行政审批30项、审批要件148项、行政备案事项27项、行政事业收费33项。“在高新区试点民营资本‘负面清单’管理,在综合保税区试点外资‘负面清单’管理,并逐步在全市推开”的部署也颇具新意。临沂则提出,建立“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消除民营经济发展壁垒等问题也备受各地关注。青岛提出要“争取市直权属企业实现混合所有制重要突破”。潍坊则提出“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准’的原则,鼓励民间资本、国外资本与国有资本平等进入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领域和城乡公益设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关键词:“记得住乡愁”——
    各地普遍强调“人的城镇化”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这句诗意的描述,在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不同程度的体现。
    菏泽提出要“保护好菏泽城的‘外圆内方’结构,以及护城河、护城堤等古迹,让人们望得见林海、看得见水邑、闻得到花香、记得住乡愁”。他们提出,未来的菏泽不会是楼盘林立的“钢铁城市”。
    烟台市提出,要积极推进胶东特色新型城镇化;日照等市则提出,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要求,优化城镇布局和形态。
    实现“人的城镇化”,成为各市部署城镇化工作时的核心理念。济南表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青岛市进一步提出,探索实施“积分入户”等多元化的户籍准入办法,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聊城的目标则更加具象:“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镇落户限制,降低中心城区落户门槛……让更多的农民群众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关键词:创新驱动——
    各市向创新要效益
      2月24日,山东汇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向淄博市科技局提交了“可降解塑料创新链”的研发方向:和9个上下游企业、中科院理化所“组团”,一起研发可降解塑料的合成、生物降解地膜的生产和推广。不是一企一题,而是针对整个产业链的瓶颈,整合产业链的研发力量报课题,这在汇盈还是头一次。
    淄博市科技局局长牛圣银告诉记者,今年淄博将扶持对象从单个的企业、项目转向整个产业链,日前已梳理构建了首批20条“创新链”,聚集了近300家企业,由150余家高校院所提供技术支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通过“铸链”工程,使20条创新链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0%左右。
    GDP降速,各地可以将精力集中于转型升级。如何转型升级?各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向很明确:向创新要效益。
    青岛提出,要建设青岛技术交易市场,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广泛应用,加快无线宽带网络全城覆盖和光纤到户;临沂提出建立“临沂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和“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济宁提出以项目建设、园区升级为载体和支撑,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创“济宁价值”……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邓梦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