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济南高峰期出租车禁用打车软件缓解打车难

2014年03月08日 15:36 作者:孙姮 来源:山东商报
嘀嘀、快的两大打车软件在给社会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行业监管和乘客维权带来了新的课题。昨天济南市交通运输局针对打车软件存在的问题,依据行业管理规定,推出六项监管措施给予规范,其中,早晚高峰时段(7:00-9:00,17:00-19:00),将禁止出租车驾驶员使用打车软件。

    点击浏览下一张

      市民在路边招手打车。省城推出六条措施规范打车软件,以缓解打车难(资料片)记者郑涛摄

      嘀嘀、快的两大打车软件在给社会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行业监管和乘客维权带来了新的课题。昨天济南市交通运输局针对打车软件存在的问题,依据行业管理规定,推出六项监管措施给予规范,其中,早晚高峰时段(7:00-9:00,17:00-19:00),将禁止出租车驾驶员使用打车软件。

      早晚高峰不得使用打车软件

      由于对司机和乘客采用双向补贴,同时提高了乘客叫车的便捷性,一时间打车软件风靡省城。原来高峰期就不怎么好打车的街头,打车软件盛行后更困难了。

      补贴最疯狂的那段时间,很多乘客反映空车自身边呼啸而过,招手根本不停,逼得大家不得不装上打车软件。不少出租司机也直言不讳,打车软件的推广,确实让行业内产生了“按路程挑客”、“空车也不拉路边客”等不规范现象。为此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规定,出租车驾驶员高峰期不得使用打车软件,以缓解高峰时段打车难。

      载客途中不能抢单

      最近有打车经历的人,大都会遇到驾驶员一边开车,一边在收听、触摸打车软件。为此也有司机坦言,开出租车是为了吃饭,自然想方设法多抢单多赚钱,他估计,最多只有三成驾驶员能够自觉在开车时关掉打车软件。

      此前记者也采访过交警部门,据介绍,近日省城发生的多起出租车交通事故,有不少和司机开车看手机抢单有关。为了确保出租车行驶安全,今后出租车在载客途中不得使用打车软件。

      加大拒载、加价调查处理力度

      此外,打车随意加价也是新问题。打车软件界面上明明显示附近有百余辆出租,但100秒计时结束后,订单仍然无人应答。为什么呢?司机向记者点破了其中的原因,“不是附近有订单就会抢,司机都会先考虑活儿值不值得接,确实没有加价的单后,司机才会考虑不加价的。”

      对此,交通部门也表示,省城今后将加大拒载、加价的调查处理力度。

      六条措施是疏而不是堵

      “打车软件商双向优惠措施为乘客和驾驶员带来了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行车安全隐患、引发了新的社会公共资源分配不平等,造成不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扬招更加困难”,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如此解释出台六项规范措施的初衷。

      该负责人同时对“嘀嘀”“快的”等打车软件的积极意义给予肯定。他表示,打车软件符合交通运输部推行的电召发展趋势,方便了一部分乘客打车,同时减少了出租车空驶巡游,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因此,此次出台政策,对打车软件的管理,是疏而不是堵。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打车软件的规范引导涉及多个部门,下一步将探索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在行驶途中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建议公安交警部门加大查处力度,确保行车安全。对违反政府定价,存在加价行为的,将由物价部门进行调查处置。对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则由工商管理部门依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置。

      规范措施

      1.早晚交通高峰期(7:00-9:00,17:00-19:00)出租车驾驶员不得使用打车软件。

      2.出租车在载客途中不得使用打车软件,确保出租车行驶安全,确保乘客乘车安全。

      3.在场站候客的出租车不得使用打车软件寻客,除乘客遇有急、难、险等特殊需求外,驾驶员不得使用打车软件。

      4.要求软件开发商向行业管理部门备案。

      5.使用手机软件接客途中使用“暂停”标志,不使用的将在全市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中给予扣分处理。

      6.加大对打车软件所带来的拒载、加价、甩客等现象的调查处理力度,对违规驾驶员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加大对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

      第一反应

      规定挺具体,但仍面临监管难题

      高峰期仍在用,如何取证调查

      商报济南消息 济南市此次推出六条措施对打车软件进行监管,虽然措施规定的很细,但是如何落实到位仍然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昨日采访中,软件方和部分的哥在接受采访时均未表现出面对新规而进行调整的决心。

      “早晚高峰禁用这样的规定好像影响不大。打车软件风靡之前,早晚高峰打车难一直存在。此外,这个规定实行起来肯定有难度。其实用不用手机,交警这么忙,根本没工夫管是吧,该用的还是会用,毕竟奖励在那里。”的哥刘师傅表示。相信大多数出租车司机对这几项政策都抱着观望的态度,上海出台相关规定已经有些时日,仍然有不少司机铤而走险,被处罚的司机还是少数。

      为此,记者也咨询了软件开发商的态度,嘀嘀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嘀嘀打车一直希望在政府监管下逐步调整和规范,并且率先参与交通运输部相关研究部门的市场调研,积极推广打车软件的“北京模式”:政府监管、企业运营,由市场的规则去配置资源,达到三方共赢。同时,下一步嘀嘀打车也会积极参与和配合政府规范手机召车软件发展的指导性意见的制订,让手机召车软件更好地融合到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中。针对“高峰期及司机载客期间会不会停止推送信息”,“嘀嘀”及“快的”两家公司均未对此做出明确回复。 本组撰稿 记者 孙姮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