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又成全国“首堵”?真相来了

2020-04-19 12:5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健
play
" />

  日前,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等机构发布的《2020年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全国交通持续复苏,近7成的城市拥堵已经基本恢复,达到去年同期90%以上的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受春节迁徙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一季度的“十大堵城”中,济南、西安等作为区域经济中心省会级城市集中上榜,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均未入围。

  明明已经摘掉“首堵”的帽子,为什么济南这次又站在了榜首?

  报告显示:济南市2020年一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56,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56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31.79公里/小时。对比去年一季度,尽管济南当时已经不再是“首堵”,但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仍为1.868。去年四季度,济南市交通健康指数56.41%,六项指标中有五项高于50城市均值,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896,高峰平均行车速度24.9公里/小时。数据对比显示,相比疫情前,济南的交通状况有了大幅改善。

  其实,与去年一季度相比,几乎所有城市的拥堵延时指数都有所下降。在高德交通大数据监测的360个城市中,一季度有11.08%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缓行,88.92%的城市通勤为畅通状态。全国城市通勤高峰的拥堵热力图也首次告别“拥堵红”。

  为什么济南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成为“首堵”呢?另一组数据更具有说服力。2月25日,记者从济南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24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1862家,开工率98.78%,上岗职工30.9万人,上岗率75.4%。山东省工信厅统计数据显示,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产率均居全省首位;而城市数据团发布的数据显示,济南春节后开工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

  社会经济稳步复苏的过程中,车水马龙代表着人间烟火,交通出行状况正是客观反映社会经济活力的晴雨表。

  推出援企稳岗措施、加大防疫物资保障、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企业复工复产的“济南速度”背后,是济南针对性施策,助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痛点堵点。

  济南轻骑铃木摩托车有限公司的例子可见一斑。该公司2月11日全工序复工,当天就生产了500多辆摩托车,但其生产需要的240多种零部件的生产厂家80%在省外,他们库存的零部件只能满足一定时间的正常生产。当时疫情形势严峻,物流受阻,通过高新区和相关政府部门协调“绿色通道”,外省零部件陆续运抵济南。有了零件,公司顺利复工达产。

  济南这几年为治堵下了大力气。自2017年至2019年底,济南市展开了百余条道路的建设提升工程,优化城区路网结构,三年打通百余条瓶颈路。目前,济南地铁1号线和3号线通车,2号线年底也要通车。济南地铁二期建设规划方案包括6条线路,今年年内力争全部开工。北跨重要通道“三桥一隧一高速”也在加紧推进。(王健)(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