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①济南夜市上的“摇滚王子” :白天干建筑 晚上卖CD

2020-06-07 0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解强民 李亚平 济南报道

  6月5日,济南市马鞍山路潮文化市集首次亮相,黑胶唱片、复古相机、手绘文创、手工配饰等新鲜元素,让这条传统的老商业街绽放出时尚与烟火气融为一体的独特魅力。在熙熙攘攘的夜市上,总有一种声音能撩拨你的心弦。

  一张桌子、一把星星伞、一张张过去的CD……在这里,栾健博的摊位并没什么特别,但整个夜市上做唱片生意的,仅此一家。“现在济南市也没有几个卖唱片的了,我手里有一些唱片非常珍贵,在网上很难买到。”说起自己的珍藏,栾健博嘴角不自觉地往上扬。

  栾健博的白天工作是从事建筑行业,他经常下班后,与朋友来到夜市上,摆好摊位,扎起小脏辫,向路过的顾客推荐合适的唱片。“我白天的工作很严谨,需要戴着安全帽,去检查施工现场,有时会累得脑袋疼。”栾健博说,结束一天的工作后,他喜欢来到摇滚的世界里“释放天性”。他说,在音乐的世界里,他的整个状态判若两人,仿佛回到了狂热的少年时代。

  栾健博说,伴随着社会的发展,曾辉煌一时的唱片业早已“隐退”市场,但还有这样一群“发烧友”,在夜色中低吟轻唱。

  今年27岁的栾健博对摇滚乐“发烧”十多年了,他收藏了数千张唱片,金属、朋克、独立等风格的唱片无所不有。最近几年,他拿出部分唱片到济南当地各种文化市集上展示和销售。借此,他也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采访期间,记者遇到前来选购CD的姜先生。姜先生说,自己年轻时也组过乐队,对音乐爱得痴迷,但现在工作、生活都很忙,没时间听音乐,栾健博的这个小摊位瞬间勾起了他的回忆。“这些唱片很有文化气息,记录了很多人的青春,我很久没有见过了,感觉很亲切,买几张回去给孩子长长知识。”

  第一天出摊,栾健博只赚了一百多块钱,但这种放松、自在的状态让他非常满足,“摇滚乐对我的价值观产生了巨大的改变,它让我觉得世界应该更开阔,我想把它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