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正加快推进实施高速公路“四改六”“四改八”

2020-08-29 11:15: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刘杰 柴慧娟 高亚楠
play
" />

  

  8月2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高速公路限速管理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一些路段限速值低于设计值,存在标准高低不一致的问题,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其峰表示,由于建设时间早、建设标准相对较低,最高设计时速100km/h,约占到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的20%。为进一步让山东高速“高速”起来,省交通运输厅正全面加大高速公路改扩建力度,加快推进实施高速公路“四改六”“四改八”,全面提升全省高速公路通达能力和通行效率,将设计时速都提升到120km/h,已经完成了济青高速、滨莱高速等通行量大的高速公路“四改八”改扩建,通行效率大幅提高。

  山东高速集团执行总监艾贻忠则表示,目前,全省共有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京台高速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改扩建、日兰高速巨野县至菏泽段改扩建、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鲁苏界)、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等5条、582公里高速公路正在实施改扩建工程,除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20.8公里为“四改六”外,其余全为“四改八”。这些高速公路设计时速均达到了120km/h。今年11月份,全长232公里的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将建成通车,到今年底,我省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比例将由2017年底的占比16%提高到26%,届时通行条件将大为改观。

  这类问题主要集中在改扩建施工路段。近年来,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山东高速集团先后实施了济青高速改扩建、京台高速改扩建、京沪高速改扩建等改扩建工程,其中济青改扩建已于去年7月份建成通车,京台、京沪等改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为最大程度保障道路通行,目前在建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均为边通车边施工,需进行交通转序(即通行车辆需要在道路左、右幅之间转换行驶),造成施工路段、未施工路段、转序路段等多种路段并存,不同路段对应不同限速值,易使驾乘人员形成限速“忽高忽低”的印象。例如京台高速,其中济南至泰安段为非施工路段,限速120公里每小时,德州至齐河段为改扩建施工路段,限速80公里每小时,其中因施工需要又设置了3处转序路段,12处转序点,每处转序点按照逐级降速要求分别设置了限速60、限速50的限速标志,导致该路段与普通路段相比限速值变化较为频繁。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将进一步优化改扩建路段施工组织,在保证施工进度和行车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转序点,提升司乘人员的通行体验。(刘杰 柴慧娟 高亚楠)(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