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水利工程巡查防守 重大险情30分钟内须报省水利厅

2020-07-26 10:05:0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play
" />

  防汛进行时

  □记者 方垒 通讯员 霍德舟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5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水利厅了解到,受近日强降雨影响,我省多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近十分之一的小型水库蓄满溢洪,沂河、沭河及部分中小河流发生中小洪水。水库、河道等工程长时间高水位运行极易引发险情,洪水消退过程中也易引发坍塌、滑坡等,为此,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加强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确保水利工程安全。

  《通知》强调,要重点关注近日强降雨区内水库、河道的巡查防守工作,突出抓好蓄满溢洪小水库、病险水库、头顶库和沂沭泗流域中小河流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历史出险堤段等重点区域的巡查防守工作。要严格落实巡堤查险有关规章制度,上足巡查人员,配备抢险技术支撑专家,全面加强巡查防守,对排查出的险情,按照抢早、抢小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处置,及时提请地方政府和应急部门组织做好下游受威胁地区的群众转移、应急抢险、危险区管控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按照险情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利工程巡查防守等信息报送,提高信息报送时效。发现险情后要第一时间上报,重大险情30分钟内要将初步情况电话报告省水利厅防汛值班室,并派专人盯守,密切监视险情发展变化情况,并及时做好续报,杜绝信息漏报、迟报、瞒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