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派沂水县院东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做好红文旅融合发展文章

2020-08-09 15:18: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陈思 周桂燕
play

  近日,沂水县院东头镇西墙峪村革命纪念墙顺利落成,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栩栩如生的10幅浮雕共同诉说着“抗日堡垒村”掩护救治伤员、支持抗战的感人事迹。这是市派沂水县院东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打造“绿色康养地、红色院东头”的又一具体实践。

  西墙峪村位于沂水县院东头镇西南部,革命纪念墙由市派沂水县院东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协调临沂恒弘城置业公司承制。服务队员多次实地考察,遍访村内80岁老人,结合史料记载,选取出最具代表性、画面感的事迹,与制作方反复沟通,修改完善,最终敲定纪念墙设计方案:纪念墙为浮雕组形式,由10幅画面构成,前2幅简要介绍村庄独特的地理环境及概况,后8幅展现西墙峪村群众掩护、照料伤员的具体情形,共同呈现出战争年代沂蒙人民坚贞不屈、舍生忘死的动人画卷。

  自到院东头镇驻点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市派沂水县院东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深入调查研究,结合院东头镇实际,提出了打造“绿色康养地、红色院东头”的工作思路,推进红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推进片区振兴。在“绿色”上,主要是抓好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做大旅游产业。在“红色”上,主要是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专线,培植新增长点。西墙峪村东邻田家峪村,北接桃棵子村,处于院东头镇红色资源集群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决定将其作为5个服务村庄之外的“第6村”,与乡村振兴服务村桃棵子村、田家峪村连片提升打造,规划建设“桃棵子村(红嫂祖秀莲故里)-西墙峪村(抗日堡垒村)-田家峪村(仙姑顶战役遗址)”旅游线路。截至目前,桃棵子沂蒙军史馆建设项目已立项,田家峪村至仙姑顶战役旧址段道路已立项,现有道路提升改造等工作正有序推进。“桃棵子村-西墙峪村-田家峪村”红色旅游线路打造完成后,将助推形成红色旅游新地标,为院东头镇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韩凯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