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的“网红县长”教你如何卖货

2020-09-15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9月11日,第六届(济南)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暨第三届泉城电商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为期3天的博览会以“创新融合 应用赋能”为主题,重点展示“互联网+”应用示范、直播经济、跨境电商等内容。商河县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先后获评“淘宝直播村播计划试点县”、“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本次博览会上,“网红县长”王帅同记者分享了其在探索电商直播经济过程中的尝试与成果。

  (“网红县长”王帅分享电商直播经验)

  商河县副县长王帅表示,商河县认真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商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商政法[2020]4号),县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商河电商高质量发展;制定《商河县电商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及《商河县大力发展电商直播经济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并将电子商务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明确任务目标,上下联动,推进电商工作有序开展。

  商河县抢抓机遇、先行先试,打造直播经济新热点。记者了解到,商河县通过县领导“试水”网络直播,在2019年1月10日,“淘宝年货节之县长来了”让商河县首次在淘宝直播亮相,商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晓东以“店小二”的身份亲自“试水”,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特产品代言,这是山东省第一位官员走进直播间,与粉丝互动,整场直播活动粉丝观看量达到82万人,这让商河县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着实在淘宝上火了一把,同时也让商河的领导干部感受到了直播的魅力。

  在捧红一人后,“网红县长”红遍网络。2019年12月24日,由贝壳视频拍摄制作的短视频《80后博士县长模仿李佳琦竟是为了推荐家乡特产》,在各大网络平台转发,走红网络。商河农特产品第一次以短视频形式亮相微视平台。商河“网红县长”王帅,单个带货视频点击量超过1亿次,半个多月时间“皇家扒鸡”销售5万多只,销售额破百万,商河被10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同时王帅也被评为“2019腾讯年度区域影响力达人”、“淘宝直播特色主播”。示范带动,培育电商直播新农人。成立由王帅任组长的新媒体宣传专班,搭建政府干部直播矩阵,做好示范带动,开通快手、抖音、微视账号,宣传商河特色文化和特色产品,培育电商直播新农人,吸引广大粉丝关注商河。

  电子商务在培育产品品牌、拓宽市场渠道、促进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王帅介绍,商河县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积极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培育皇家扒鸡、商河少得利火烧等农特产品电商品牌,提高了商河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满意度。

  特别是疫情期间,商河利用电商平台,通过电商直播、短视频宣传带货,解决了玉皇庙西红柿、山鸡蛋、凤梨萝卜等多种农产品滞销问题。依托淘宝、京东、快手等新媒体电商平台,商河县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电商直播活动33场,直播销售农产品300多万元,带动农产品销售2000多万元。同时,组织县镇村政府干部30多人搭建电商直播矩阵,拍摄带货短视频200多个,销售农产品100多万元,积极宣传商河特色农特产品。此外,商河县还联合益农信息社,积极发展社区电商,搭建农特产品原产地与居民社区消费桥梁,特别是疫情期间,面临商河农产品滞销难题,群众居家抗议的情形,社区电商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电商共对接销售各类农产品59款,销售32645单,成交金额838.58万,开辟了社区电商促进农产品上行的新渠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