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太自恋”成硕士论文,学霸们都在研究啥?

2020-11-21 13: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峥
play
" />

  近日,一篇题目为《CEO自恋及其经济后果研究——以格力电器为例》硕士学位论文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该论文选取格力电器作为研究对象,在衡量董明珠自恋程度的基础上,总结其自恋的三大表现行为,分别为渴望支配性权力、采取冒险决策、固执己见。

  值得一提的是,该论文还分析了董明珠的自恋人格对格力电器业绩的影响情况,认为在格力电器发展的初期,董明珠凭借其过人的销售能力以及大胆创新的决策能力,带领格力电器从竞争激烈的空调市场中脱颖而出。然而,董明珠倾向于采取冒险决策和固执己见的自恋人格表现,导致格力电器多元化失败,使得格力电器至今仍未找到新的增长点。

  网友对上述论文议论纷纷,“不管自恋否,商业能力是没得说的。”“董大姐很高兴:希望你的论文引用量大些,毕竟免费的广告,还深度破圈了。”

  据悉,该篇论文的提交时间是今年1月,由浙江工商大学一名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撰写。网上公开信息显示,作者目前已毕业,2020年5月被录用到温州某医院财务处。随着事件发酵,浙江工商大学、论文指导老师以及格力电器方面,对此均未有回应。另外,有记者留意到,11月19日晚,该论文从中国知网“消失”。

  科学研究无禁区,严肃的学术论文也可以接地气。此前,还有不少论文出圈,吸引公众的眼球。

  浙大传播学的一篇硕士论文《乌有之猫:“云吸猫”迷群的认同与幻想》,在网络传播过程中意外走红。在传播过程中,这篇文章被简称为“云吸猫”论文,并引起了吃瓜网友的争议。很多网友为这种新颖的选题点赞,但也有人质疑说,浙大硕士毕业论文写“云吸猫”,是“占着顶尖的资源,不干正事”。

  华中师范大学一位社会学在职硕士,2007年的毕业论文《关于屁的设计学研究》也引发争议。该硕士不仅凭借这篇论文通过硕士的论文答辩,还被评为“优秀”。有网友讥讽,寒窗苦读那么多年,还真是研究了个“屁”;也有网友读后评论称,看似无意义被嗤之以鼻的事物,“深究起来,是严肃的事”。

  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一篇名为《网络会话中“呵呵”的功能研究》的硕士论文,让很多网友大呼神奇。2015年7月,台湾东吴大学社会工作学系一篇题目为《失能的恐惧—— 一个研究生写不出论文的反思》的硕士论文,则更让网友大呼“这也行”?!

  这些年学术界观点奇特的论文常见,比如《如何通过社交网站,与前男友藕断丝连》《行长的面部宽高比影响银行绩效的路径研究》《八角茴香对卤鸡肉挥发性风味的影响极其作用机制》等。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一些生活化、趣味化的科研,更能唤起公众对科学的好奇和热情。对学术不端行为不能宽容,但对学术研究的对象还是宽容些吧!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峥 综合中新网、中国科技新闻网、东方网、新浪微博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