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支持山东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

2021-01-22 15:41:0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play
" />

  记者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恳请支持山东建设现代畜牧业示范省的函,已于近日得到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的函复,支持山东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支持山东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加快推进现代养殖、动物防疫、屠宰加工、农牧循环、饲料兽药、监管服务等体系发展,并在政策设计、资金安排、技术指导等方面予以倾斜。二是结合正在编制的《“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支持山东建设国家区域性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三是支持山东建设屠宰质量标准创新中心,指导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探索屠宰行业供应链建设标准化模式。

  作为畜牧业大省,山东近年来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转型升级走在了全国前列。产业基础好,畜禽养殖及屠宰、饲料、兽药、畜牧装备等全产业链配套完善,常年肉蛋奶总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经济总量超过万亿;发展质量高,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6%,80%的肉鸡、90%的蛋鸡实现全程机械化养殖,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9%,科技贡献率达到65%以上,是京津沪浙等重点地区的主要畜产品供应基地,禽肉出口占全国的50%以上;发展后劲足,无疫省建设顺利推进,“齐鲁畜牧”公用品牌享誉全国,产业化发展的“诸城模式”焕发新活力,平台经营新模式、一二三产业融合新业态蓬勃兴起,具备了在全国率先建成现代畜牧业强省的基础和条件。

  函复中表示,希望山东在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勇于探索、积极实践,通过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实现畜牧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全国现代畜牧业建设提供借鉴和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