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抢救!株洲一线民警突发心梗

2021-02-27 21:05:12 来源: 中青看点 作者:
play

  “五光十色花千树,姹紫嫣红不夜天”这是古人为元宵佳节所写下的诗句。本该万家团圆的日子,他仍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谁知突发心梗,情况危急;他们,放弃团圆,急赴医院,开通绿色急救通道,使患者转危为安。

  元宵坚守岗位突发心梗

  文先生是一名一线民警,2月26日下午六点半,在执勤过程中,突发胸痛,疼痛剧烈,同时伴出冷汗。文先生拿出手机打电话给外地正在学医的儿子,文先生的儿子结合文先生的状况,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要文先生立刻前往医院治疗。病情来势汹汹,文先生在与单位同事交接完工作后便立马前往市二医院胸痛中心就诊,随即被确诊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必须立即进行介入手术治疗。

  医院内上演生死时速阻击战

  时间就是生命,此时正与家人共度元宵佳节的介入室主任刘定坤、齐彬医生接到紧急通知后,立马驱车赶往医院。与此同时,胸痛救治绿色急救通道一切准备就绪,介入导管室灯火通明,刘定坤主任和她的胸痛介入救治团队各就各位,一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战斗打响了。晚八点,久经沙场的刘定坤主任和齐彬医生完美配合、精心手术,通过穿刺右侧桡动脉、造影、导丝通过病变、支架释放等一系列介入手术治疗,文先生终于转危为安,被转心内科CCU继续治疗,目前文先生胸痛明显缓解,精神状态良好。

  转危为安共庆生日

  在得知文先生是一名在执勤过程中突发心梗的一线民警,且第二天就是文先生的生日后,心内科医务人员立马策划,想给文先生过一个不一样的生日,同时表达自己心中的无限敬意,人民警察为人民,在他们用一个个平凡而忙碌的日子串起来的故事里,坚守是家常便饭,更是肩上的责任。2月27日上午十点半,刘定坤主任带领心内科医务人员带着鲜花和蛋糕来到文先生所在的病房,为文先生庆祝生日,欢乐的生日歌充斥着病房的每一处,手术后文先生恢复良好,他笑着接受医务人员的祝福并表示:“我非常感谢心内科医护人员,你们不仅让我重获新生,还给我过了一个很特别很难忘的生日!”

  介入室主任刘定坤表示,急性心肌梗死致死、致残率高,心脏的血管堵塞后,随着时间的延长,坏死的心肌越来越多,心脏便失去了正常的收缩力量,随时可能发生心力衰竭或停跳,未经积极治疗的急性心肌梗死平均死亡率为15%左右,积极治疗能使之降低至2%—3%,但合并休克或心力衰竭者死亡率更高。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后3小时以内是最佳救治时间,6小时以内打通血管仍能挽救大量心肌。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刘定坤提示大家,高度怀疑心肌梗死的话,患者应该立即卧床,然后由家人及时拨打120急救,尽快去医院就诊是最正确的选择,切记,如果有硝酸甘油类药物,心绞痛的病人可以含服硝酸甘油。

  来源:株洲市二医院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