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员岗前健康检测、乘客测温 福州“双向”加强公交安全

2021-03-04 15: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叶秋云
play
" />

  驾驶员们正在进行岗前健康检测。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3月3日电 (叶秋云)“吹气成功。”“请保持安静,现在准备测量血压。”“血压正常。”“酒精检测未超标。”……3月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湾边公交场站内,驾驶员们正在进行岗前健康检测。

  湾边公交场站保安室内,放置着三台健康检测仪和一台登录着智能安全预防管理平台的电脑。在一台健康检测仪前,驾驶员黄华天正进行面部识别,随后吹气,并在胳膊上绑好血压带后测血压。

  一分钟左右,完成体温、酒精、心率、血压等检测。检测后,数据马上上传到智能安全预防管理平台。经过检测,黄华天的数据在安全值内,便可以正常上岗。

  他告诉记者,虽然在上班前进行健康测试,过程有点繁琐,但是为了自身和车上乘客安全着想,这样做十分有必要。

  公交车配备测温仪,驾驶员指导乘客进行测温。 吕明 摄

  为了给乘客营造更为安全的通行环境,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在福建省首创公交司机上岗前测“全套”,在湾边、齐安、福新、紫阳、五孔闸等7个公交总站安装12台自主驱动开发的“司乘健康检测仪”,对公交司机进行岗前检测,检测数据在监控平台实时显示,身体状况稳定的公交司机才可上岗。

  据该公司定制公交分公司经理王鹏介绍,若是有驾驶员相关数据出现超标的,经过多次测量依旧数值超标后,将停岗处理,由应急驾驶员替代,待驾驶员数值恢复正常才可上岗。

  为驾驶员提供岗前健康检测的同时,康驰新巴士公司于春节前在19路、122路和125路共计88辆公交车上安装、试运行定制开发的车载测温仪。

  “36.5℃,体温正常。”记者在福湾公交站内看到,乘客乘坐125路公交车时,轻抬手臂靠近车头投币处安装的便携式白色测温仪,屏幕即时显示了乘客体温,同时进行语音播报。

  乘客江伟告诉记者,公交车配备测温仪,可以确保乘车人员的体温正常,市民出行有了更好的安全保障。“希望这套系统能在全市的公交上推广,让我们出行更安全、放心。”

  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责任公司第三分公司经理高翀表示,125路公交车由于线路长、客流多、乘客来源复杂,该公司先在此公交上安装了测温仪。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行,该公司准备在其运营的所有线路上推广使用车载测温仪。(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