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黄菇娘缀满丰收季

2021-09-20 13:01:00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
play


黑龙江日报9月20日讯 金秋已至,在富锦市二龙山镇北地界村的菇娘种植田地里,黄冠男带着村里的女工正在摘黄菇娘。看着金果累累的菇娘,黄冠男脸上满是喜悦:“今年的天气非常适合黄菇娘生长,入秋以来地里的菇娘一茬一茬成熟,运送菇娘的货车不断地往出发,又是一个丰收季。”

作为土生土长的“村儿里人”,黄冠男对农业有着特殊的情感,她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放弃种田外出务工,而是选择了坚持发展农业种植。2018年,黄冠男敏锐地察觉到蔬菜、水果市场前景非常好,她通过外出考察、实地踏查,最终进择了高产优质的菇娘品种种植。当年3月,黄冠男开始实验种植菇娘,使用5栋大棚育苗,种植大地菇娘30亩,大棚菇娘4栋,当年纯收益11.4万元。

北地界村的菇娘成熟后果实色泽金黄,形似葡萄粒,味道酸甜适口,深受消费者的喜爰。在种植过程中,黄冠男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土、肥、水管理,坚持农业产业标准化,注重农业科技的运用,努力降低种植成本。靠着勤劳和智慧,黄冠男种植的菇娘单产一直处于高水平,极大地带动了本村农民种植菇娘的积极性。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带动村民从最初的20余人到最多320余人参与,育苗大棚3栋,黄菇娘种植面积达到400余亩,实现年利润130多万元。北地界村种植的大地菇娘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分销到广州、上海、沈阳等地。

创业增收在北地界逐步实现,黄冠男没有忘记回馈这片土地。“我会继续奋斗,带领更多村民共同致富。”她发动周边村民,尤其是妇女群体学习种植技术,并鼓励她们加入合作社。菇娘的成熟采摘、择果、包装等精细工作需要大量的妇女参与,这也为村内的妇女提供了就业增收途径。

北地界村的菇娘生产正在朝着现代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今年,黄冠男干劲更足了,她说:“种地是农民的老本行,我要把它种好,这不仅能给我和乡亲们带来财富,更重要的是它使我由衷地感到作为现代新型农民的骄傲。”勤则不匮。对黄冠男来说,在菇娘地、瓜地里和乡亲们一起忙活,实现增收致富,是她最快乐最幸福的事。

初审编辑:王汉宇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