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电网”助力菏泽定陶区配电网规划修编

2021-09-20 15:21:4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
play



今年以来,国网菏泽市定陶区供电公司优质高效推进“十四五”配电网规划修编工作,通过“网上电网”平台,优化了供电区域划分,精准诊断了配电网薄弱环节,细化了规划颗粒度,强化了配电网差异化、标准化建设力度,充分挖掘电网潜力,提升配电网发展质量和效率。


优化供电区域划分。定陶区供电公司根据地区功能定位、经济发展水平、负荷性质和负荷密度等条件变化,依托“网上电网”源网荷档案贯通,承载能量流变动,感知信息流预警,汇集全空间资源,纵贯多时态电网,直观展示现状电网,回溯复盘历史断面,按需呈现、层层穿透、可视透明,优化调整供电区域划分,合理确定规划目标。


消除电网薄弱环节。定陶区供电公司依托“网上电网”源网荷模块,逐站、逐线、逐台区摸清配网设备、设施健康水平,全面开展现状电网隐患排查,做好解决方案的比选论证,科学制定规划方案,加快消除存量问题,严格控制增量。


细化分解网供负荷。定陶区供电公司依托“网上电网”网格化规划模块,从电源装机规模、输配电设施设备规模、用户供电设施设备规模方面自动统计规划区域内现状电网规模;实时查看规划区域运行情况,以分电压等级容载比、设备负载分布、设备运行年限分布以及主网网供负荷预测结果为基础,细化分解形成110千伏及以下各电压等级网供负荷,结合区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差异化测算容量需求。


精益开展“功能区、网格化、单元制”城市配电网规划与“一图一表”村镇配电网规划。在“网上电网”基础台账、拓扑数据准确完整的基础上,定陶区供电公司完成电网断面的创建,并基于“控规”开展区域全社会总量负荷预测,对区域内电网进行诊断分析,实现以网格为单元的问题精准、需求精准、方案精准、投资精准、成效精准。深化推动“功能区、网格化、单元制”城市配电网规划与“一图一表”村镇配电网规划,推动区域电网从“有电用”向“用好电”的全面转变。(完)

初审编辑:王汉宇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