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古村中秋上演“舞草龙”传统民俗

2021-09-20 15: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闫艳 江迨 程澄 张强
play

  中新网黄山9月20日电 (闫艳 江迨 程澄 张强)9月19日晚,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蜀源村的村民身着盛装,手持兔子灯,进行了一场传统的拜月仪式,随后蜀源传统民俗活动“舞草龙”正式“起舞”。

  由稻草绑扎的“草龙”在夜幕下登场。 徽州区委宣传部 摄

  只见由稻草绑扎的“草龙”在夜幕下闪亮登场,龙身灯光多彩绚丽、熠熠生辉,呈现一派古朴典雅的神韵,二十余名村民舞动着挂满灯带的草龙,沿着规划好的路线在村道巷弄中来回穿梭,时而腾空疾飞,时而逶迤蛇行,上下翻腾、左右起伏,欢庆的锣鼓声响彻山谷,为八方游客呈上了一场民俗盛宴。

  皖南古村中秋上演“舞草龙”传统民俗。 徽州区委宣传部 摄

  舞龙演员敲起欢庆的锣鼓声。 徽州区委宣传部 摄

  “蜀源草龙”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龙身以稻草为主要材料,辅以毛竹做支架,制作过程中采用编、插、嵌、镂等十多种工艺,成型后的“草龙”由数万根稻草编成,身长达13.6米,在“草龙”舞动时全村家家户户都要迎敬草龙。

  蜀源村村民身着盛装舞起草龙。 徽州区委宣传部 摄

  近年来,蜀源村通过深入挖掘村内传统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结合绿水青山运动会、葵花节、油菜花节等文旅系列活动,固化“舞草龙”民俗表演,吸引游客参与体验,让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完)

初审编辑:王汉宇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