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手房交易可不再通过中介 买卖双方直接网签合同

2021-10-27 17:02:4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于明效
play

  海报新闻记者 于明效 上海报道

  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官网“网上房地产”发布最新公告:即日起,购房者可以在“一网通办”自助签订合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人民群众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定于2021年10月26日在“一网通办”开通存量房买卖双方未通过中介交易网上签订合同(简称“手拉手交易网签”)服务。

  当事人可以登录“一网通办”,进入相关办件窗口查阅《上海市存量房买卖双方未通过中介交易网上签订合同(简称“手拉手交易网签”)须知》和《存量房买卖合同手拉手网签操作手册》。对于网上办理有困难的,仍可到房屋所在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窗口申请线下办理。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手拉手非中介房产交易在上海成交总量占比相对较少,一般发生于熟人或亲属间信任度高的二手房产交易活动,通常以产证上亲属间更名类居多,政府此举把二手网签流程从线下变成线上,正是政府数字化政务的进一步推进,给此类交易确实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很多人认为是要取代中介机构,其实这样理解并不到位。从政府平台角度看,是从便民的角度进行的。类似无中介撮合的交易,大概在城市中有10%的比例,这部分过去配套服务不多。现在也是填补服务空白的表现,有助于促进二手房交易的更好发展,是值得全国推广的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