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来累计投入近百亿元!济南:农村面貌大幅改善 农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2021-10-27 09:31:5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钱堃
play

  日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出炉,描绘出黄河流域未来的美好蓝图。对于济南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来说,更是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规划纲要》提出,保护好、发展好城市近郊农村,有选择承接城市功能外溢,培育一批与城市有机融合、相得益彰的特色乡村。对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丰富的村庄,支持发展休闲旅游业,建立人文生态资源保护与乡村发展的互促机制。以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硬任务、先手棋,以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政策措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短板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大幅改善,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高标准打造示范标杆

  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文祖街道石子口村位于章丘区的最南端,历史文化悠久,隔齐长城与莱芜区搭界,坐落在锦阳关西、齐长城脚下。三面环山,被十沟二十面坡环绕着,一个出口从东通往省道234线。在这里,石头墙、茅草顶、古街小巷蜿蜒;石磨、石板、石瓮与山间花草相映成趣。这里植被茂密,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高达86%,是国家级森林村居。

  这两年来,石子口村“两委”和全村群众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行动,根据村庄规模、经济实力、自然风貌等特点,融合民宿建造特色,科学选取道路硬化材料,建设了1200米的绿化长廊、5000米的旅游步道,硬化道路2300米、8200平方米。同时,分类制定技术标准并严格施工监管,全力打造最过硬的工程,全村道路实现户户通达,为村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对石子口村民来说,一条条高质量通户道路不仅是幸福路,更是一条条致富路。近年来,村里的道路越修越宽,越修越敞亮,乡村旅游产业悄然兴起,结合本村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初步形成了涵盖餐饮、住宿、会议、拓展、研学、游乐等多业态的旅游产业格局。在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里,石子口村成为传统乡村文化与都市休闲文化的完美交融地,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

  石子口村的变化,只是我市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相结合,高标准打造示范标杆,截至去年年底,105个样板村,284个省、市级示范村,20条样板线路,2128个清洁村庄全部创建完成,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范。

  3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近百亿元

  农村面貌得到大幅改善

  农民群众是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受益者和维护者,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度参与。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探索出了一条以政府为主导、以农民为主体、全社会广泛参与、花小钱办大事的有效路径。

  章丘区官庄街道从群众最急迫最现实的需求出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的选择权、建设权交给群众,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村民出工出劳,以1500多万元的投入就完成了过去5000万元的工程量,为41个村修了塘坝、打了深水井,为44个村硬化了村庄道路,种植各种绿化苗木200多万株,绿化面积近20万平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平阴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积分管理、量化考核相结合,采用“积分存折”“乡风文明银行”“卫生兑换券”等多种形式,有效调动农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市积极对标对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相继制定出台《济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3年来各级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达99.31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9.74亿元,市级以下财政投入86.61亿元,村级自筹2.96亿元,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村容村貌提升方面,清理残垣断壁3.1万余处,3700余个村全面开展弱电线缆整治,200余个村实现了弱电入地,其余村进行了捆扎处理,农村面貌得到大幅改善。(济南日报 记者:钱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