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夜景、逛老城、看表演……泉城济南夜经济底气足

2021-10-27 09:3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烨
play

  爱上一座城,从夜晚开始!

  一座城市“夜生活”是否丰富多彩、是否充满活力,关乎的不仅仅是城市居民精神生活与休闲娱乐,更是一种城市“软实力”,是衡量城市繁荣度、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外地游客感知当地文化、体验当地生活方式的重要渠道。

  上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拟确定全国120个项目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其中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与印象济南·泉世界成功入选。

  近年来,夜间经济作为文旅消费的新业态,成为各地瞄准发力的目标,争相抢占的“新高地”。现如今,越夜越美丽的济南,夜间文旅经济已逐步成为文旅产业的新增长点。

  古城古街扮靓城市夜空

  赏夜景、逛老城、看表演……从泉城广场到大明湖畔,从芙蓉街到百花洲,从老商埠街区到印象济南·泉世界。近年来,不少人开始在济南夜色里享受着别样泉城。夜间文旅体验成为市民游客的必选项目,夜色下的体验、消费已成为时下休闲旅游的新风尚。

  “晚上的休闲时间里,我更喜欢去文化气息浓厚的古街古巷逛逛,因为体验很丰富,看美景、看表演、品美食,丰富多彩。”从事金融行业的肖女士表示,白天的工作压力很大,晚上就想找一个安静又不失情调的地方放松下。

  泉水游一直是泉城旅游“金字”招牌,近年来,泉水游增加了夜间旅游项目,吸引了更多外地游客和市民参与。以百花洲、曲水亭街、芙蓉街、宽厚里为核心的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在彩灯装饰下的小桥、泉水、古建筑,别具风味。市民可步行观赏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的灯光美景。

  “夜景的改造提升塑造了都市环境特色,彰显了城市独特的韵味,别出心裁的灯光设计也让泉城的夜晚弥漫出与众不同的文化气息,增强了市民的自豪感、归属感。”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一部文学史,半部在济南。济南论文化底蕴,有“当仁不让”的底气。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的夜间提升,不仅扮靓了城市夜空,也燃起了城市夜经济的活力。“为发展夜经济,近年来,特色文化街区的打造及‘泉城夜宴’等项目的开发,拉长了游客的驻留时间,也形成了新的消费经济增长点。”

  特色街区引领夜经济潮流

  斥资8000万元打造的“帷幕开啦”蜡像馆全面开门迎客,每晚陪你到22:00;夜晚热闹的星河不夜城;穿越古今的“二安”文化园;集结实力城市歌手、热血篮球青年陪您度过愉快夜晚的“2021济南新青年节”……在印象济南·泉世界,当夜幕降临,依旧撩人。

  印象济南·泉世界定位于“城市夜游打卡地”,是近年来济南重点打造的夜间经济IP品牌之一。园区占地300余亩,总规模约28万平方米,东区融合开埠时期建筑元素,以“东楼”命名凸显潮范东楼欧式风格主题特色,西区融合明府城时期建筑元素,以“西坊”命名凸显格调西坊市井坊间文化。同时,在园区内部兴建具有泉城特色的别致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观赏。

  夜晚的印象济南·泉世界是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清泉石上流、特色雕塑等街区景观被华灯点亮,东楼西坊建筑穿上了闪亮的外衣,每一处街景都值得定格留念。

  “一座城市,需要一条经典的、特色的步行街为其代言。印象济南·泉世界正不遗余力带给您有特色、有热度、更有温度的逛街新模式。”印象济南·泉世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印象济南·泉世界正在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致力于发展夜经济,不断推动夜间消费提质升级,通过街区夜经济发展引领片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今年街区将陆续完成升级改造,届时,将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更唯美浪漫的视觉体验。

  以点带面促进城市夜经济发展

  相比起白天,夜间的城市里的“人间烟火味”更浓厚。据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外出游玩游客中,九成左右游客有夜间体验的经历,因此,相比白天景区打卡,夜晚的文旅体验更有体验价值,也可以对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有新的感知。

  “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与印象济南·泉世界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对于提升济南古城文化,以及文化济南品牌极具号召力,也有非常好的意义。”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旅游学院教授单铭磊说,下一步济南应该应用好两地带动作用,更好地发挥示范性,对周围街区以及整个济南的古城建设、街区建设、传统文化街区建设起到拉动作用,同时也要注意特色打造,体现出文化济南、山水文化特色。

  单铭磊表示,夜间文旅消费市场进入快速发展轨道,而内涵更丰富、更具有一站式体验的文旅消费集聚区也将成为整合夜游资源、夜间消费和释放文旅新活力的热点。(济南日报 记者:刘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