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倒计时,山东省图书馆前备考市民“花式”排队占座:有人凌晨6点就来了

2021-12-07 17:44: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毕胜 辛振东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毕胜 辛振东济南报道

  12月7日,距考研只有不到20天时间。早上8点45分,山东省图书馆外前来学习的市民已经排起数百米长队,队伍里不乏书包、保温水杯、衣物等物品。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来图书馆学习的市民都在准备十几天后的研究生考试和司法考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能在图书馆的自习室找到一个座位学习,很多正在备考的市民早上6点就到图书馆门口利用各种工具进行排队。

图:12月7日上午8时许,山东省图书馆门前已经排满了等待进馆学习的市民。图书馆值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图书馆9点开门,6点左右就有来排队的。

  “我今天6点多点就到这了,要等将近3小时才开馆。”排在第一位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正在准备研究生考试,从今年9月份以来,每天都会早早地赶到图书馆排队占座。“图书馆位置很紧张,不来早一点,抢不到好的位置。”周先生称,大部分人都会把书包、保温杯、衣物等物品放到原地“排队”,自己可以去吃早餐或者在院子里走动背书。“大家素质都比较高,虽然大家互不相识,但也不怕物品会丢失。”

  上午9点10分,图书馆自习室内已然座无虚席,“来晚了很有可能会抢不到好的座位,大部分同学一学就是一天,很难等到空位。”周先生告诉记者,本次考研不是他的首战,因为失利过,所以在学习上会更下功夫,每天从6点到达图书馆后就开始背书,一直学到闭馆才会离开,每日看书时长超过10小时,起早贪黑地埋头攻读。

  “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是我选择在此学习的主要原因。”周先生说,省图书馆的环境比较好,看到同是备战考研的小伙伴们一起努力备考,自己也会更有学习的动力。

  “虽然我们现在是9点开馆,但是有很多市民会提前到馆,把书包放在前面排队,自己在远处读书。我们看到他们背书的身影就很感动,特别是近期天黑得比较早,下午五六点钟时天已经黑了,但我们是7点闭馆,还有很多读者市民在走廊里背书。”山东省图书馆办公室副主任张海梅告诉记者,目前自习室能提供800余个座席,图书馆除了周一闭馆以外,周二到周日早上9点到下午7点都是对公众开放的.在防控疫情大背景下,读者入馆必须出示身份证和健康码,戴口罩入馆,现在自习室的大桌上也加了挡板,每位读者都有相对独立的空间,既符合了疫情防控的要求,又保证了读者个人隐私。

  “自习室因为比较安静、学习氛围相对较好,因此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一般寒暑假时,在校学生来的比较多,高峰期到馆人数能达到一万人左右。现在这个时间段,准备考研、司法考试以及公务员考试的人群相对较多,每天人数平均在4000人左右。”张海梅说。

图:据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队伍中有不少人是前来占座准备研究生考试和司法考试的。

图:图书馆前的广场上,许多人赶早前来背书。

图:在等待图书馆开门的这段时间里,许多人或是站着放声朗读,或是坐在台阶上静静看书。

图:山东省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备考研究生、司法考试以及准备公务员考试的人群相对较多,每天人数平均在4000人左右。

图:读者入馆需要进行安检,必须出示身份证和健康码,戴口罩入馆。

图:图书馆自习室的大桌上也加装了挡板,每位读者都有相对独立的空间。

图:一些选择前来图书馆学习的人表示,他们喜欢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

图:除了自习室,室内走廊里也站了不少前来学习的读者。

图:在山东省图书馆自习室里,许多备战研究生考试、司法考试的考生正在自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