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菜市场、超市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济南市疾控专家这么说

2022-05-03 16:15: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5月3日,在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委重大办监测预警组组长、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刘守钦说,农贸市场、菜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相对密闭,人群聚集,市民朋友在前往此类场所采购生活物资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合理安排采购时间,最好能够提前列好采购清单,选择就近购物点,对照清单快速挑选物资。尽量避免赶早买菜、在客流高峰期买菜,购物时尽可能减少逗留时间。

  二是严格控制家庭外出采购人员数量,没有必要全家出动,家中孕妇、婴幼儿、老人等不要参与外出采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可以选择自驾、骑行、步行等方式。

  三是进入农贸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时,务必配合做好测温亮码扫码等防疫要求。购物期间,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鼻夹要压实,确保遮住口鼻,不要将口罩拉至鼻下,使用购物车或采购物品时可使用一次性手套;在与摊主或工作人员沟通时,要保持一定安全距离;选购生肉及冷冻冰鲜食品时用一次性手套或塑料袋套在手上再拿取,同时要注意与果蔬、熟食等食物分开包装。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货架或摊位,排队结账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选择自助结账、无接触付款等方式进行结算。

  四是采购完毕回家后,及时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可用75%医用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在外使用过的手机和所购商品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