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电站开启达标验收工作 为争创国优工程顺利开局

2022-05-26 10:14:16 来源: 临报融媒 作者: 李守磊 杨雪花 张亚雷
play

沂蒙电站上水库

  进入5月,国网新源山东沂蒙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沂蒙公司)紧锣密鼓推进沂蒙电站工程达标创优专项验收工作,召开枢纽工程、环境保护、水土保持以及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等项目专题会,逐一通过阶段性进展汇报,落实整改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工作资料,为工程达标创优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赢得了良好开局。

  据介绍,早在2月7日,沂蒙公司召开水土保持专项验收首次会议,8个专项验收中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专项率先启动。沂蒙公司自工程开始建设以来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按照“三同时”原则,严格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有序施工设施、依规开展监测,确保了验收工作顺利开展。

  以标准之严 筑牢推动优质工程创建根基

  为确保达标创优工作顺利开展,该公司精心制定达标创优工作方案,先后多次召开达标创优专题推进会议,按照达标创优各专业部门职责,对照评价标准高标准严要求逐条自查,协调解决达标创优工作的疑问和难点。

  自工程开工之日起,沂蒙公司就坚持“传承红色沂蒙精神,建设绿色沂蒙电站”理念,以工程达标创优为主线,全力争取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工程、电力行业优质工程、国家优质工程奖。

  沂蒙公司充分发挥建设单位的核心主导作用、监理单位的中心控制作用,调动参建各方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加强工程质量全过程、全方位管理,严把设计文件、施工方案、技术措施、技术文件审查关,严把材料、设备进场的检验关,严把各道施工工序质量控制关,严把质量验评和竣工资料验收关,努力确保工程“一次成优、自然成优”。

  据工程部副主任王轮祥介绍,达标创优工作从软硬件两方面同步展开。一方面,根据制度要求,蓄水验收前及每台机组正式投产前都安排开展达标投产自查整改工作,下步重点开展现场实体工程方面的修复完善;另一方面,关于达标创优有关的专项评价工作,正在组织外部专家的服务招标工作,进一步厘清工程达标创优的亮点和特点,完善资料准备工作等内容。

电站设备巡检

  以创新之光,照亮智慧电站建设科技攀登路

  越是在困境和危局之中,越容易形成巨大突破。沂蒙公司不等不靠,历时两年科研攻关,就地利用以片麻岩为主的酸性骨料,通过添加抗剥落剂等手段解决了酸性骨料与沥青粘附性差、抗断裂性能不足和易斜坡流淌三个核心问题,被以院士为主任的中电联成果鉴定委员会专家组评价为“全球首创、国际领先”。酸性骨料沥青混凝土防渗面板在沂蒙电站上水库成功应用超过18万平方米,节约投资1700万元。该项成果开创了水利水电行业应用酸性骨料沥青混凝土防渗面板的先河,开辟了沥青混凝土防渗面板骨料选择的新路径,获得了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

  探索不止,创新不断,正是依靠科技创新,解决了一个个工程难题,沂蒙电站工程建设才得以较核准工期提前一年投产发电。仅去年一年就实施3项科技项目,完成了2项科技成果鉴定,9项专利通过申请。

  以管理之髓 铸造电站建设工匠精神

  事争第一,唯旗是夺。一个能打胜仗、擅打胜仗的队伍都有这个特质。沂蒙电站4台机组均实现“四个一”:一次启动成功、一次并网成功、一次抽水发电成功、一次通过15天考核试运行,并且其中3台机组安装实现“零配重”。据机组安装师傅介绍,电站机组转子一台净重超过350吨,零配重目标很难实现,一般不作为安装目标要求,因为影响因素多,实现难度大,但沂蒙公司硬是把这个要求提高了一个台阶,并且超额完成,这得益于他们一直倡导的工匠精神和严格精细的管理体系。在沂蒙电站一线职工中流传这么一句话,“我们就要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让这个大家伙乖乖绣出花来”。在每个工程建设节点,广大参建者参照达标创优要求,逐一分解,逐一细化,直到不能再分解为止;然后再逐一落实,具体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都要签字确认,形成层层闭环。“每一个细小的工作都做对了,做优秀了,伟大的工程就成功了”。正是怀着这样对工程建设的崇敬之心,才成就了沂蒙电站的辉煌成就。

  据统计,沂蒙公司连续六年获评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绩效考核A级单位。截至2021年,QC获奖成果已有12项,其中,提高管路安装一次验收、提高出线竖井混凝土衬砌验收合格率两个项目均获2020年度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优秀QC成果奖一等奖;获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优秀QC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获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QC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征程万里风正劲,沂蒙电站达标创优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胜利完成全面投产发电的任务后,全体参建者决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获新突破、再出新成果,为争创国家优质工程而努力奋斗。

  临报融媒记者 李守磊 通讯员 杨雪花 张亚雷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