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中国算力大会丨算力来到我们身边——“算力中国”创新成果展侧记

2022-07-30 07:02:5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刘兰慧 白东方
play

  一个名片大小的C-Key,可以调用云端应用和海量算力;坐在办公室,可以利用5G传输模块和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智能化管理机房……徜徉于“算力中国”创新成果展,最新前沿技术和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2022中国算力大会“算力中国”创新成果展,7月29日开展并将贯穿大会始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浪潮集团、华为、AMD、阿里云等产业相关头部企业参展。

  “什么是算力?”现场,一名参展者对着机器人话音刚落,屏幕上直接跳出了相应的介绍。浪潮的智能迎宾导览机器人正作为导游讲解算力大会内容。浪潮展区还展示了一套跨终端、跨平台的AI算力MR虚拟演播一体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它可以实现3D场景、人像、3D模型、PPT等多视频层的实时合成、渲染和输出,通过“MR+全息+活动”的形式驱动节目制作、教育教学、直播带货、线上发布会、展览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影像视觉体验形式的数字化变革。

  在中国移动展区,一个身有“双翼”的产品引起大家关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中国移动星云算力平台——“宝酝号”小卫星模型。随着5G网络技术的日益成熟,卫星与5G网络的融合引起大家的关注。中国移动研究院基础网络技术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邓平科介绍,中国移动研究院将联合高校、研究所等开展面向5G-A和6G的星地协同和星地融合试验,探索泛在接入、天地一体、算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5G-A、6G、算力网络等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在中国联通展区内,“算网大脑”正高速运转。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自研的算网一体化编排调度平台,可一站式订购阿里云、华为云、联通云、边缘云等多服务商多类型算力资源。目前依托该平台打造的中国联通算网一体产品已经在多个省份落地,覆盖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教育、CDN等行业场景。

  “这是全球最领先的全光交叉OXC,它采用了业界多项独创性技术,实现一张A4纸印制1000根光纤。”华为专家介绍,iMaster NCE智慧管控系统实现了网络的“自配置、自修复、自优化”。华为光传送领域总裁周军说,“我们希望让强大的算力,能够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通过华为全光品质运力网络,能够实现向下联接企业和家庭,向上联接算力和云,构建无处不在的确定性运力,让算力服务触手可及、随用随取。”

  (大众日报记者 刘兰慧 实习生 白东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