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燃油车产能或有三分之一闲置,通用和大众预估闲置产能最高

2023-05-12 14:29:28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
play

  5月11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中华环保联合会发布报告《机遇与变革:主要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乘用车产能布局与市场需求匹配度分析》,报告选取了11家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包括⼤众(中国)、通⽤(中国)、丰⽥(中国)、本⽥(中国)、奔驰(中国)、宝马(中国)、比亚迪、长安(自主)、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广汽(自主),分析其在中国不同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场景下,所面临的市场份额损失和燃油车产能闲置等风险。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在11家汽车公司中,新能源汽车产能最高的5家企业中有3家是中国公司。从产能结构来看,中国汽车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产能占其总产能的比例均在30%及以上,其中比亚迪更是达到了100%,外资企业则在30%及以下。

  如果这些公司保持产能结构不变,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连年升高,燃油车市场份额也将持续下降,到2030年,主要外资汽车公司将面临着不同程度市场份额的下降。报告指出,其中大众和通用的预期市场份额有超过70%的可能下降3至7个百分点和3至6个百分点。

  但是相比之下,国内自主品牌的预期市场份额则有较高可能取得增长。其中比亚迪市场份额的增长趋势最为明显。到2030年,比亚迪的预期市场份额有90.5%的可能增长4至5个百分点,长安和广汽的预期市场份额增长的概率也均超过80%。

  通过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一季度销量也可以看出,更重视电动汽车市场就更可能获得高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比亚迪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44.08万辆,超越大众成为当季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而在此前,大众一直稳坐冠军宝座。

  因此,绿色和平组织表示,如果这些合资品牌汽车公司不能积极应对新能源转型,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大量闲置产能。根据报告测算,在新能源渗透率预估最保守场景下(40%),如果汽车制造商仍保持产能结构不变,到2030年,除比亚迪外,其余10家汽车制造商的平均燃油车产能利用率预估为68.9%,意味着近三分之一的燃油车产能将处于闲置状态。其中通用和大众的燃油车闲置产能预估最高,分别为178万辆和142万辆。

  报告呼吁汽车公司尽早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越快转型越有利于止损。产能过剩将使得企业资金周转变慢,资本回报率下降,进而增加债务风险。淘汰燃油车不仅是汽车公司为履⾏碳减排责任最重要的措施,也是企业的长期利益所在。报告建议,汽车公司应尽早承诺在2030年前停售燃油车,加速完成新能源转型,以更好应对未来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