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利文化探知一个不一样的新西兰

2017-05-04 09:36:00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旅游 作者:
play
" />

  

  提起新西兰你最先想到什么?岛屿休闲度假、无污染的碧海蓝天,亦或是刺激的极限运动?新西兰的自然资源吸引着众多海外游客。同时,新西兰拥有独特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其中,毛利人是新西兰的原住民,也是最早的亚洲住民,“毛利”在玻里尼西亚语中正是“原住民”的意思。毛利人口数量占新西兰总人口的14%,他们的历史、语言与传统体现着新西兰最独特的个性,也使得毛利文化成为新西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在新西兰经济、文化、贸易等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在采访中,新西兰毛利发展部长Te Ururoa Flavell告诉记者:“独特的毛利文化是吸引游客到访新西兰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观鲸、登山、漂流、艺术文化之旅,以及聆听新西兰各地历史文化背景的毛利传统故事。”针对中国游客,他表示,“每个地区的毛利旅游体验在数量、种类和质量上都不同。有很多毛利旅游文化产品对中国游客来说都是很具吸引力的。与毛利人民和毛利文化活动的直接互动在中国游客中一直广受欢迎。”

  “中国游客可以观赏毛利文化艺术表演,欣赏当代及传统毛利艺术作品,与艺术家交流,参加各种旅游计划,聆听毛利神话故事,让自己沉浸在毛利艺术文化。”Te Ururoa Flavell介绍道。毛利人与大自然紧密相连,其居住环境正是海洋、河流、湖泊和森林。对新西兰来说,毛利文化是一个活的宝库,原始又独特。毛利人是天生的艺术家,尤其在音乐与舞蹈方面,自然而然就流露出与众不同的神韵。毛利文化表演包括传统演唱、舞蹈及haka表演(即古代战舞)。毛利视觉艺术如雕刻、编织以及纹身,仍然在新西兰蓬勃健康地发展。毛利人在木雕方面具有独特天赋,房屋入口、柱子及身上的装饰品、石器和武器都刻有毛利独特的漩涡或人面花样。雕刻和编织工艺与传统生活模式息息相关,基于实际需要,毛利族并没有文字,他们的历史和宗族谱全靠会堂或房屋上的雕刻记录下来。

  谈到中新两国之间的商贸往来,Te Ururoa Flavell满怀憧憬地表示:“我们期待着更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与中国的文化商务关系,建立并扩展贸易关系,在中国建立起毛利文化和商品的持久形象,展示出毛利人独特的商业价值。毛利与中国文化有很多相通之处,像中国人一样,我们也对自身古老的文化感到骄傲,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创新意识的成功商人。毛利企业希望与中国企业建立良好持久的伙伴关系。”他还表示,旅游业也是文化交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新西兰在中国的存在感不断增强,显示出我们对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长久承诺。毛利旅游业非常期待与中国旅游业合作,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了解新西兰丰富的毛利旅游产品以及独特的旅游体验。我们将全力协助中国旅游企业向中国消费者推广毛利旅游产品。”他补充道,“中国与新西兰基督城之间开通的直航将为新西兰南岛的旅游带来新的机遇,这当中也包括毛利旅游业。这些新旅游资源的连接是新西兰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之间重要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拓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